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客千万现金追逐艺术品 海派名家高不可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3:02  东方网微博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随着艺术品热在国内不断地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拿着从股市中、从楼市里套出的资金追逐艺术市场这一片新的土地。除了这些投资客捧着百万千万的现金“杀入”艺术品市场。

  上海自1843年开埠之后,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一跃取代了苏州、广州和扬州成为了中国的大都市,各路画坛高手也云集于海上。在继长安画派、京津画派、金陵画派以及浙派书画纷纷拉出市场“长阳线”之后,海派书画终于不甘沉寂,一些大名家如张大千、吴昌硕、谢稚柳等纷纷在市场上连续涨升并创出历史新高,但更多名家作品同其他地域画派名家相比还有较大价差。从海派书画曾占中国近现代书画半壁江山的领军地位来看,市场人士认为,海派书画要回到应有的市场地位,空间还很大,这种由于社会认知度所造成的价格洼地,将给先知先觉的藏家和投资者提供机会。

  然而海派大名家的画门槛太高入手风险高,而几千上万的小名头真假难辨并且升值潜力差,这些都制约了海派书画在普通收藏圈的普及,影响了优秀海派书画艺术的传播。其实不少人已经开始注意海派书画的两股后期之秀新海派书画和海派名家的后裔。

  新海派画家指的是上世纪50年代以后出生的上海中青年国画家中的佼佼者。由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典型时代性,使得他们对中国画的传承和创新之路成为海派画坛如何继承和发展这个大命题的经典案例。而海派名家的后裔,则指的是海派书画名家的后代,比如说陆俨少的儿子陆亨、郑午昌的儿子郑孝同等。不少海上书画名家的后裔长期在先辈的身旁耳濡目染、受到正宗家传,作品都保留了部分先辈的风采,因此作品具有较高的审美水准,也具备一些保值的能力。

  作为普通投资者,大多人并不希望在高风险的环境中追逐超高额回报的,步步为营实现资产保值才是主流。因此在踩着先辈开辟的道路中,收藏一些新海派和后裔的作品,在实现较高的审美价值满足的同时,在高通货的环境下实现资产保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