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车超级替补中不乏富二代 不为挣钱纯属玩票

  正式的出租车司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上岗时,就靠“超级替补”来顶替。干得好的“超级替补”,收入要远高于普通的替班司机,而这些超级替补中不乏纯属玩票的“富二代”。

  专业“超级替补”比替班司机挣得多

  上周末的晚上,市民张女士跟朋友聚会后打车回家,跟出租车司机聊得挺投机,下车时司机坚持没有收张女士的钱。“司机是个特别时尚的小伙,他说他是‘超级替补’,不靠开车挣钱,纯属玩票找个事干。 ”张女士告诉记者。

  经过出租车司机们的介绍,记者接触了多位“超级替补”。自从大连有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的圈子里就诞生了“超级替补”。所谓“超级替补”,顾名思义就是正式的出租车司机的替补,正式的出租车司机有事不能出车,“超级替补”们就赶来顶替一个班,跟正式的出租车司机交一样的班费。

  司机于师傅算是资深的“超级替补”了,10年前,他放弃了包车,转而干起了“超级替补”,理由是“操心少,挣钱多”。于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包一台车的成本是16万元包5年,每天还要交120元的份子钱给公司,如果自己干夜班的话,每天能赚200元就不错了。与此同时,还要找靠谱的替班司机,处理各种修车和事故。如果给别人干替班司机,一个白班平均能挣150元钱,一年365天不能歇班,休息照样得交班钱。“那我就不如干‘超级替补’合适了。”于师傅说。如果客户稳定,可以专干夜班,每天收入2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6000元,这要比普通的替班司机多赚很多。“最关键是自由,还不用操心,哪天想休息了,不用交班钱就能休,哪天想多干了,可以再加个白班。白班晚班配合着干,一个月干20天也能挣上四五千。 ”于师傅说。

  “超级替补”中不乏“富二代”

  在大连,“超级替补”是一个构成非常复杂的群体,他们的身份背景和经济条件相差非常大。

  今年已经41岁的司机姜师傅在某国企工作,他最近一年才兼职做“超级替补”。其实以他的经济实力,姜师傅本想包一台车干,但权衡再三还是决定干“超级替补”。“我每周休息两天都去干‘超级替补’,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一千来块钱。 ”姜师傅说。

  姜师傅的客户有两个固定车主,人熟车也熟,赚取固定的外快。姜师傅告诉记者,赚外快的“超级替补”大多像他一样喜欢稳定。“我干‘超级替补’就是为了养家糊口,要不然谁去受那个累开出租车。”另一位“超级替补”于师傅告诉记者,他养家糊口靠的就是开车这一技之长。于师傅靠车队的朋友相互介绍,自己也在网上发求职信息,现在在“超级替补”这个群体中算是“明星级”的,平均每天都能接三四个预订电话,经过挑选之后,一个月固定接二十几天的活。“专业‘超级替补’口碑很重要,要爱惜车,不逃避责任才能干长远。 ”于师傅说。

  在“超级替补”里,大壮应该算是个另类,按他的话说,他当“超级替补”是“纯为自由不为钱”。大壮家有生意,父母怕大壮没事干出去乱跑,就给个店让大壮天天去看。大壮实在不愿被束缚在店里,就托朋友给自己介绍“超级替补”的活。

  除此之外,“超级替补”中还有一大批原本是替班司机,因为前一份替班工作不干了,一时间又找不到新的替班工作,只好先干一段时间的“超级替补”来过渡。在车管所的门前,常年能看到他们成群结队在等活。

  算账

  包车

  ●成本是16万元包5年

  ●每天要交120元的份子钱给公司

  ●如果自己干夜班的话,每天能赚200元就不错了

  做替班司机

  ●如果给别人干替班司机,一个白班平均能赚150元钱,而且一年365天不能歇班,休息照样得交班钱

  当“超级替补”

  ●如果客户稳定,可以专干夜班,每天收入2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6000元

  ●如果白班晚班配合着干,一个月干20天也能赚四五千

  ●特点是相对自由,不操心

  延伸阅读

  一台出租每月有三四天得用“超级替补”

  在西岗区一个替班司机聚集地等活的替班司机们,几乎都有过干“超级替补”的经历,他们坦言,虽然“超级替补”已经成了行业公开的秘密,但仍然属于灰色地带。

  “但凡干‘超级替补’的,都有驾照和资格证,但却没有服务卡。服务卡是司机和车牌号绑定的,超级替补天天换车,怎么可能每次都去办服务卡呢? ”在替班司机聚集地等活的一位替班司机告诉记者,他曾经有过当“超级替补”被抓到没有服务卡被罚款的经历。而没有运营资格的“超级替补”一旦出现了交通事故,往往只能跟车主私下里协商解决。

  但是,“超级替补”在大连却有着非常大的市场,除非是个体的出租车车主,几乎所有的出租车都需要超级替补。

  “我开的这种车型,一台车白班班费140元,晚上班费130元,停运一天光班费就得赔270元,无论是车主还是替班司机,都不可能一年365天都出车,一台车一个月差不多都得有三四天用‘超级替补’。 ”一位在替班司机聚集地门前寻找替班司机的车主对记者说。记者王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