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征地要付农民骚扰津贴 每户最高可获6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7: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讯 记者康殷 莲塘口岸作为深港之间第七个陆路口岸,将于2018年正式启用。港府近日提交立法会的文件透露,目前口岸建设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所需费用162.5亿元(港元,下同)。同时,港府将额外拨出2.11亿元,向受口岸建设影响的村民支付特惠津贴,每户最高可获60多万元。其中,由于影响了农民正常耕作,港府会专门支付“骚扰津贴”。 

  小村获得异地重建

  为了建设莲塘口岸及配套路段,香港需要清拆竹园村及沿配套路段的村民临建房。

  按照港府的政策,村子因为政府工程要拆除,可以获得异地重建。这次拆迁,竹园村也在不远的地方重建,原住民可获得由政府建造的新房屋;如果原住民不愿要政府建造的房屋,他还可以获得政府的一块土地外加一笔钱,这笔钱与建造一幢迁置屋宇所需建筑成本的建屋津贴相当。

  受收地或清拆影响、身份经核实的村民还会获发放特惠津贴,包括以收成后农作物的市价为基准评定的农作物补偿、影响农民正常耕作的“骚扰津贴”等。如果被拆迁的农民选择在其他地方继续务农,经渔农自然护理署核实身份后,有关农民可租用(或购买)私人农地继续务农。

  政府提供津贴助村民建房

  同时,为顺利收回和清理土地,香港发展局与村民商讨后,建议向所有居民发放特惠津贴,当中包括向合资格的非原居民。每户可获60万元现金津贴,但这些住户须住在持牌寮屋、在1984/1985年度已作登记及没有在港持有物业等;发展局表示即使未符合资格的村民,也可由发展局长运用酌情权,按个别情况发放30万至60万元的特设津贴。所有受影响住户,会视乎住户人口而定,发放3000至1 .2万元搬迁津贴。

  据统计,受工程影响,约有344户村民需要搬迁,而发展局增设的特惠津贴合计需拨款2.11亿元。发展局表示,将于5月和6月会分别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

  村民代表刘杰辉表示,居民暂时认为政府提出的60万元补偿金可以接受,方案算是互谅互让,估计大部分居民会重置村屋到邻近土地,建屋成本约需100万元。他指出,村民目前正物色地皮,由于部分地带用途不能建屋,要与政府进一步商讨,期望在明年首季前顺利搬村。

  非原居民可安置住公屋

  根据现行政策,竹园村的非原住民如果没有房产,便不能获得在新村的安置,他们只可在符合收入审查的情况下,获分配租住公屋;或入住中转房屋;或获发特惠津贴,以取代中转房屋。

  香港发展局表示,考虑到竹园村的情况特殊,首先需清拆整个村子;而原居民与非原居民已长时间居住在一起,邻里关系密切,他们强烈希望搬村后可以继续一起居住;同时,毗邻迁置区有合适的农地可供乡村发展。

  为此,发展局向村里合资格的非原居民提出“平房方案”。根据方案,非原居民可在新村迁置区的扩展区,购买合适农地,并向地政总署申请以原址换地方式,在其所购买的私人农地上兴建房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