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理财切记三个忠告:不后悔不轻信不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4:19  现代快报

  一次聚会,朋友说到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猎人捉到了一只能讲人话的鸟儿,它以三个忠告换取了猎人的释放。这三个忠告就是:做事不要后悔;别人告诉你的一件事,你认为不可能的就不要相信;当你爬不上去的时候,就不要费力去爬。而当鸟儿飞向树梢并欺骗猎人它嘴里有一颗大明珠时,猎人却忘记了所有的忠告,一心只想得到明珠而费力地爬树,结果掉了下来并摔伤了双腿。

  鸟儿所说的三个忠告可归结为:不后悔,不轻信,不冒险。这三者恰好反映出了我们在投资理财时最常见的三个弱点:总是轻率地做出事后后悔的决定;轻易地相信一些所谓小道消息;为了追逐暴利不顾后果冒险激进。在股市投资中,许多股民往往会不断重蹈这三种错误的覆辙。

  不可否认,正是这些错误导致我们不能严格执行投资理财计划,最终导致损失难以挽回。尽管不犯这类错误的人可能只有少数,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一些有限制性、平衡机制的投资理财工具来克服上述心理弱点。比如实施基金定投、分散投资、构建投资组合等,就可以让我们进行强制式定期投资,力戒轻易改变投资决定,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市场风险,从而有效避开悔之晚矣、失之轻信、败于冒险等理财陷阱。 汇添富基金(微博) 刘劲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