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鸡血石价格猛涨8倍以上 阔绰买家云集一掷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1:14  都市快报微博

  藏家认为价值稍逊 要警惕炒作风险

  数百人拿着锄头、背着箩筐上山采石,挖出一块石头,转手卖出上万甚至数十万元,这种故事,在出产鸡血石的临安昌化经常上演。而现在,几乎一模一样的财富传奇,正在原本宁静的陕西小城旬阳被复制。

  在昌化等传统鸡血石产地资源临近枯竭的背景下,陕西旬阳盛产鸡血石的消息横空出世,而据媒体报道,不少浙江、福建等地的阔绰买家云集旬阳,一掷千金。

  今年3月,一则“寻找鸡血石”的电视专题片播出了旬阳鸡血石的故事,引起了轰动。据《时代周报》报道,由于内蒙古巴林、浙江昌化、贵州寿山这三大鸡血石产地的鸡血石资源临近枯竭,宁静的陕南小城旬阳成为买家云集之地。自去年5月起,旬阳兴起了一场鸡血石风暴:在不足一年时间,旬阳鸡血石价格猛涨8倍以上。

  报道称,在旬阳生产鸡血石的消息传开后,浙江、福建等地的人蜂拥而至。

  杭州的一位鸡血石藏家告诉记者,“收藏界都知道中国有四个鸡血石产地,除了昌化鸡血、巴林鸡血、贵州鸡血,还有一个就是被称为‘西安鸡血’的旬阳鸡血石。”

  “收藏鸡血石主要考虑颜色、血量和硬度。一般来说,收藏鸡血石首选的是昌化鸡血和巴林鸡血。其中又以昌化鸡血最好。“相比昌化鸡血,旬阳鸡血品质上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最关键的在于太硬了,所以价值也要低一些。”

  鸡血石就是含有硫化汞的红色石头,是汞锑矿伴生物,是中国独有的珍贵宝石,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上述杭州藏家表示,一些关于鸡血石价格暴涨的消息,可能有一定的炒作成分。

  “收藏界认为,寿山田黄被称为‘石中之帝’,而鸡血石被称为‘石中皇后’,现在价格最高的寿山田黄,已经卖到9万元/克,普通的田黄价格也在1万-2万元/克。相比之下,鸡血石的价格却涨得并不多。另一方面,好石头资源的确越来越少,比如昌化老坑鸡血石,现在几乎已经看不到了,自然也会有升值空间。”

  所以,收藏界很多人都认为鸡血石将会迎来一波上涨,不过,这位藏家也提醒,这几年艺术品投资收藏异常火爆,其中炒作成分非常大,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