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场馆附近四星级酒店每晚超1000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格林尼治时间4月18日上午9时,由25000朵鲜花装饰而成的巨型奥运五环亮相伦敦西南英国皇家植物园。伦敦奥组委(LOCOG)主席塞巴斯蒂安·科(Lord Sebastian Coe)和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Paul Deighton)在这儿开启伦敦奥运倒计时100天庆祝仪式,并种下一棵橡树作为纪念。

  至此,精心筹备了7年的第30届夏季奥运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伦敦奥组委表示,目前所有相关场馆建设和改造已全部完工,仅余奥林匹克公园园区建设在扫尾,筹备工作重点已转移到在各场馆密集安排的一系列奥运测试赛,对场地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检测。

  一个月后,5月18日,从希腊采集的奥运圣火将抵达英国,次日开始由8000名火炬手在70天内传遍英伦三岛,还包括爱恨情仇纠结的邻国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届时,95%的英国人可以在家门口10英里范围内亲睹火炬传递,塞巴斯蒂安·科希望火炬接力能成为点燃这个“慢热”民族对于奥运热情的转折点。

  7月27日晚,随着圣火在伦敦东部斯特拉特福德(Stratford)奥运会主体育场“伦敦碗”点燃,全世界的目光将汇聚在此——伦敦能带来一届怎样的奥运会?

  紧缩时代的奥运游戏

  好事多磨。

  回顾伦敦赢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以来的经历,塞巴斯蒂安·科对这句话最有感触。

  2005年7月6日,国际奥委会成员在新加坡投票,伦敦在第四轮投票中险胜巴黎,申奥成功,成为历史上首个第三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7月7日清晨,当举国上下还沉浸在欢庆中时,基地组织制造的伦敦地铁公交连环爆炸案却将整个国家无情拽入悲恸的谷底。爆炸造成5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奥运带来的喜庆气息瞬间荡然无存。

  有人开始怀疑伦敦争得奥运会主办权的意义。特别是随着奥运预算不断增加,英国民众对奥运会的抱怨和怀疑也迅速增长。

  当初申办成功时,时任工党政府文化和体育大臣乔维尔曾声称伦敦奥运总预算仅23.75亿英镑。但此后,英国政府却不得不因为一连串“会计错误”向上修改预算数字。到2007年,总预算已被上调至93亿英镑,约4倍于最初预算。

  2008年秋金融海啸爆发后,经济增长停滞以及英国政府推出的严厉财政紧缩政策,令对于奥运会成本超支的恐惧始终环绕伦敦奥运筹备工作,信贷紧缩也导致私人资本注入远低于预估。场馆建设过程中,时常冒出筹备预算捉襟见肘,甚至奥运村找不到承建商接手的各种尴尬传言。

  需要节衣缩食的财政窘境让伦敦决定取消4个奥运临时场馆的修建计划,改为利用现有场馆。最终34个比赛场馆仅14个为新建,且充分考虑赛事结束后场馆利用及维护成本,其中8个在奥运会后即被拆除,建材移作它用,剩余6个新建永久性场馆未来也多规划缩小规模。

  以主体育场“伦敦碗”为例。8万座位中有55000个是临时座位,奥运会结束后将被拆掉,只剩25000个固定座位,作为一个中等规模的社区体育场。就连主体育场上方的遮阳棚,也计划在会后拆下来做成纪念袋出售。与“伦敦碗”命运类似,游泳馆“海浪”的1.7万个座位在奥运会后也将只保留2500个。

  不单如此,这些“奥运遗产”都已提前找到各自的运营商,在奥运会后服务于当地社区。

  精打细算下,伦敦奥运场馆建设开销不到北京奥运会的1/5,且均如期或提前交付,让当家人塞巴斯蒂安·科勋爵可以自信地宣布:伦敦已经准备好迎接奥运。

  在3月底最后一轮伦敦奥运筹备检查完成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盛赞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未来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创造了一个奥运遗产“蓝图”。

  随着会期临近,英国人对于奥运的热情似乎也被重新点燃。超过七成伦敦市民在最新民调中表示支持伦敦举办奥运会,其中,近四成人承认对伦敦奥运的热情在过去两年里大幅提高。

  即便如此,当局在小心翼翼宣布一项增加开、闭幕式预算的决定时仍遭到抨击。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已确定以“奇妙岛屿”为主题,旨在展示英伦三岛历史、文化和现代社会风情。官员们希望在原先准备的4000万英镑奥运开闭幕式预算基础上再增加4100万英镑经费,他们预计全球有40亿观众将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开、闭幕式。

  伦敦市长约翰逊辩称,这将让英国在这个难得的向全世界展示的机会中改善在全球各地的品牌形象,有助于吸引外资和促进旅游;但在野的工党则批评说,增加奥运开闭幕式预算是基于事先“完全缺乏判断”,称这笔钱更应该用于学校和社区基层体育建设。英国国家审计局也对超支的可能发出警告。

  从7年到100天:英国渴望再现“神奇岛屿”魅力

  尽管伦敦奥运筹备者一再强调没有且不会超支,扮演舆论监督角色的媒体们却不买账。默多克旗下的天空电视台就公布了一份令奥运筹备者尴尬的独立调查报告,称伦敦奥运会实际花费可能超过120亿英镑;再加上未被统计在内的其它奥运花销——包括国家安全与情报经费和伦敦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和扩建费用,与奥运相关的各种花费最终可能高达240亿英镑。

  英国政府体育部长罗伯森(Hugh Robertson)在今年2月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伦敦奥运会的开销可以控制在92.98亿英镑的总预算内,而且有5.27亿英镑的紧急预算储备尚未动用。

  伦敦安保和交通“大考”

  对1700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而言,2012年7月27日至8月12日的奥运会以及8月29日至9月9日的残奥会,将是争夺2100块奥运奖牌的激动人心的时刻;但对主管伦敦奥运安保的伦敦警方而言,这可能是近几十年来面临的最大最严峻的安保挑战。

  除了“七七”连环恐怖爆炸案,发生在去年8月的伦敦骚乱也让人记忆犹新,令外界对于伦敦2012奥运会的安保能力打了一个难以轻易抹去的问号。也许是为了消解这种担忧,伦敦奥运的场馆巡逻安保预算在去年底宣布由2.82亿镑增至5.53亿镑,安保人数也由原计划的1万人增至2.37万人。

  不单如此,听起来,伦敦简直是要被全副武装起来:英国国防部准备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周围6个地点部署地对空导弹,构成一个防空网;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将盘旋在体育场上空;皇家海军两栖攻击舰“海洋号”则停泊在泰晤士河格林尼治河段水域待命;受雇负责场馆安保的全球最大安保公司G4S将派出5万安保人员;而包括4000名从阿富汗归来的军人构成的13500名军备人员也将在奥运期间协助警察执勤;美国会派自己的安保人员到伦敦,其中含500名FBI工作人员。

  下周,英国皇家海军还将在苏格兰西海岸举行包括反恐在内的奥运期间重大事件演习,代号“联合武士”。这次演习共有约8000人及30艘战舰参与,除英国外,参加演习的还包括美国、丹麦、挪威、法国、加拿大、德国和荷兰海军,他们将组成一个应对全球性重大事件的特遣队。

  威胁并非空穴来风。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最近就查获一起策划以氰化物混入护手霜在伦敦奥运会搞破坏的阴谋,极端分子在他们的网站上用阿拉伯文写道:“这是个好主意,必须好好策划。该是为奥运做好准备的时候了。”

  对英国来说,恐怖威胁不单来自伊斯兰极端主义以及原爱尔兰共和军分支,还可能包括白人极右翼组织或个人。去年发生在挪威的恐怖大屠杀,凶手就自称是在伦敦加入一个极右翼组织。而一旦恐怖分子对准普通民众这样的“软性目标”发动攻击,安保难度之高难以想象。

  “我们会对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进行评估,对可能的恐怖袭击进行调查,所有的应变计划我们都要确保到位,这对确保伦敦奥运会的安全非常有必要。”英国外交部主管奥运事务的高级官员马歇尔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将对来自全球的情报服务进行甄别,这会帮助我们及时作出评估并进行调查,使我们的奥运安保工作始终跟上形势。”

  他称,过去9年里,英国政府中有成千上万人在从事伦敦奥运的安保工作,涉及很深的就包括技术专家部门、警察部门、移民局、外交部以及安全机构。

  英国政府有10亿英镑的预算专门用于奥运安保,但情报机构的相关费用并未计算在列。据称,后者花费金额是前者的数倍。

  “对于所有同安全有关的问题,我们都极端严肃对待。”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对本报记者说,“全世界将有约20万人在奥运期间来到伦敦,我们旨在举办一届最安全的奥运会,也会竭尽全力做到这一点。”但他也强调,奥运安保工作既要让人们感觉很安全,也不能破坏节庆气氛。

  记者早前参加伦敦警方的记者会时获悉,自去年年底,英国大部分反恐工作都已移向奥运安保计划;奥运期间,英国全国恐怖威胁级别将恢复到“严重”,仅低于最高级别,这意味着“非常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警方在记者说明会上也特别提到,他们不会为了确保安全就把奥运会变成一个“堡垒式”活动,要像在申奥时做出的承诺那样,举办一届“由不持枪警员维持治安、得到全民支持和参与的传统盛会”。

  安保之外,交通是伦敦奥运的另一大难题。罗格就说,他认为2012年奥运会的唯一重大挑战,是交通运输系统能否高效运转。英国一家交通信息研究公司预测,伦敦将在奥运会开幕3天内遭遇“交通风暴”,公共交通网面临瘫痪。

  有人戏称,鉴于奥运期间可以想见的拥挤和道路封闭,奥运吉祥物“Wenlock”(文洛克)可以改名“Gridlock”(交通大堵塞)。

  伦敦交通设施虽相当完善,但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和热门国际旅游目的地,平素已处于满负荷运转。特别是纵横伦敦的12条地铁线,最早的几条建于1863年,最新的两条也是40年前建的,这些古老的地铁每天承运约300万乘客,一旦进入奥运期间,每天要再多负担100万奥运观光客,能否应付?没人敢拍胸脯保证。

  这也让今年5月初的伦敦市长选举焦点直接落在公共交通上。毕竟,在普通伦敦人眼里,这才是奥运牵扯到每个人切身利益之处。两个候选人——保守党现任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和工党前任市长肯·利文斯通在辩论中围绕地铁费用是否该涨争论不休。鲍里斯提出要减税并提高票价,将有限的支出投入到地铁线路延长及正在建设的城市横贯铁路上;而肯则承诺要削减年年涨的地铁票价,为每个伦敦人每年至少节省1000英镑通勤费用。

  肯还承诺,若他赢得市长选举,将对伦敦奥运运输网络做出迅速改革,他抨击只让赞助商宝马的摆渡车队使用奥运专用车道而禁止伦敦出租车通过是“多么荒谬”。2012年伦敦奥运当年正是在肯的任内争取到的,可他的这些言论让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不由担心伦敦奥运筹备工作可能天翻地覆。

  希思罗机场也被怀疑届时无力应付大批游客入境。英国下议院文化事务委员会主席威廷戴尔(微博)(John Whittingdale)最近就写信给文化和体育大臣警告称,希思罗机场缺乏对边检关口出现较大规模拥塞时如何处理的能力准备。

  改组前的英国边境管理署曾保证会有足够人力物力应对奥运期间边检关口可能出现的拥塞,但改组后却声明因资金及人力不足,届时或将无法开放所有边检通道。议员们忧心,一旦出现大量游客滞留机场,将对伦敦奥运形象及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形象造成损害。

  奥运收入蛋糕的分法

  在经济复苏停滞和欧债危机蔓延的双重阴影下,值得庆幸的是,伦敦奥组委的赞助收益和门票收入竟能超出预期。

  据保罗·戴顿透露,伦敦奥运会获得的赞助收入高达7亿英镑,门票收入预计超过6亿英镑,整体收入约20亿英镑,与投入成本持平;迄今收入已达到设置目标的92%,剩余收入目标将来源于门票销售和特许经营。

  若论2012年夏季奥运会给伦敦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让伦敦最差最贫困的东区从一片破败不堪中焕发新颜,新场馆、商业街和住宅区让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变得美轮美奂。如果没有奥运会,伦敦东区恐怕需要50年才能达到如今的规模。

  但除此之外呢?

  指望奥运会提振英国经济增长、洗尽经济颓态的想法可能并不现实。

  以纪念品为例,伦敦奥运会组委会预计能从2012年奥运会纪念品销售中获得10亿英镑收入和8600万英镑利润。英国政府原本期望通过生产销售伦敦奥运会纪念品让英国企业受益,英国制造商和纺织业也曾摩拳擦掌要大干一场。但当地媒体调查发现,在伦敦奥运会官网列出的194种纪念品里,只有9%是在英国制造的,其余合同都流向海外工厂。其中,中国生产了62%,剩余订单由印度、越南、印尼、泰国、巴基斯坦、波兰、斯洛伐克和德国等国瓜分。

  伦敦奥组委辩解说,90%获得纪念品生产许可的企业是英国公司,剩下的10%也都有英国办事处,雇用英国员工。

  但纪念品真正的生产地在英国之外却是不争的事实。批评人士痛惜一些生产家庭用品的英国企业原本因为代表着英国传统工艺才拿到奥运会纪念品生产合同,却浪费掉此次展示英国本土工艺的绝好时机。

  与制造业相比,伦敦的零售商和酒店业更有条件受益于奥运。今年夏天,伦敦将成为首屈一指的商务旅游和假日旅游目的地,吸引世界各地商界人士和游客。英国政府也期望通过奥运会加上今年6月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的钻石庆典,为伦敦吸引更多国际游客且大赚一笔。据伦敦奥组委先前分析,伦敦奥运会将给英国带来23.4亿英镑旅游收入。目前约四成酒店客房已被奥组委提前预订。

  问题是,酒店业似乎过度利用了这一商机:几乎所有伦敦酒店都将奥运会举办两周期间的价格至少翻了一倍,与主要奥运场馆临近的酒店更是疯狂,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已将奥运会期间的挂牌价从一晚200英镑提高5倍到超过1000英镑一晚。

  英国入境旅游协会秘书长博蒂尼(Mario Bodini)责怪酒店业已被疯狂的贪欲吞噬。连伦敦市长约翰逊也看不下去,警告说,“我们不能让游客们感觉我们是张开血盆大口的鲨鱼,这种行为可能会让其它部门的出色工作毁于一旦,甚至给伦敦带来数十年的负面效应。”

  人们通常的印象是,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都将迎来旅游热潮和订房高峰,英国人也这么想,但事实可能恰恰相反。覆盖欧洲的旅行社行会组织欧洲旅游业经营者协会(ETOA)就估计,过去二十年的夏季奥运会,不但没给主办城市带来一个历史性旅游旺季,反倒在奥运年出现了规律性的旅游低谷。

  ETOA指出,奥运会拥护者历来会夸大电视观众数和预估参观人数,而奥运会实则导致价格上涨,吓跑许多游客。ETOA下属38家旅游公司每年为伦敦带来超过200万游客,但其调查显示,奥运年伦敦游客数量非但不会井喷式增长,反而可能远低于平时;而奥运会之所以让游客敬而远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旅游费用水涨船高。

  如此来看,伦敦酒店业可以待价而沽,但想赚得盆满钵满怕也不易。一些临近伦敦的城市也跃跃欲试,希望以价格优势吸引游客选择住在当地。

  其它临近城市则力图吸引外国奥运代表团将当地作为赛前训练基地,中国奥运代表团就是其中一块“香饽饽”。位于英格兰中部的利兹市最终成为大赢家,中国田径、乒乓球、曲棍球、跆拳道、游泳代表队均选择利兹作为赛前营地,中国代表团成了在当地驻扎的最大奥运代表团,负责将中国队吸引到利兹的利兹市2012奥运会项目主管史密斯(Peter Smith)对此颇为自豪。

  连一些邻国城市也来凑热闹。距离伦敦2小时车程的法国东北部加莱海峡省(Pas-de-Calais)也投入近9000万英镑加强当地酒店和运动设施建设,并专门派人去各国寻求合作机会,吸引到乍得、乌兹别克斯坦、塞内加尔等国运动队将当地作为赛前营地。

  当地负责旅游事务的官员正再接再厉建立专门网站,指导酒店业者如何吸引前往伦敦奥运会的外国游客。

  而英国的邻国爱尔兰也不甘落后,宣布把针对中国游客实行的“短期签证免签计划”延续到未来4年,凡持有英国短期访问签证的中国公民,经由英国赴爱尔兰访问将享受免签证待遇,以图吸引大方的中国游客,从伦敦奥运分一杯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