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厨师悄然兴起 高手酬金每小时达四位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0:08  北国网-时代商报

  厨师这个行当,本不出奇。可是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私人厨师”却在沈阳悄然兴起,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近日,在北二路某酒楼工作的邱颖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熟悉的同行企业的厨师大多数都离职了,原因就是‘私家厨师’在沈阳开始有市场了,而且‘私家厨师’的酬金都非常高,有的高手每小时酬金能达到四位数。”

  “私家厨师”初现沈阳

  邱经理告诉记者,她在北京、上海的几家餐饮企业做过高管,有着十几年的行业经验。那时企业每逢遇到特殊情况,都要从同行那里临时借用几位大厨以应付局面,自己企业的大厨也被同行借用过,当然这是有报酬的。因为每家企业不能囊括所有菜系,既有竞争、又互通往来,这种现象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很普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了。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社会发展,国外私人俱乐部的模式开始在这些大城市出现,“私家厨师”也应运而生。

  邱经理介绍,今年一季度,她熟悉的同行企业的厨师大多数都离职了,原因就是“私家厨师”在沈阳开始有市场了。对于消费者来说,请一位“私家厨师”上门服务,有着诸多的方便。一是私密性强。沈阳的新住宅都有独立的厨房、餐厅,厨师上门服务,老少几代人团聚在家,气氛随意、家人也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还能享受到高质量的饭菜,其乐融融。二是省钱、不浪费。虽然要支付厨师的酬金,但比起在酒店总体消费,还是能省去近1/3的费用,吃不完的饭菜也不用打包那么麻烦,避免了浪费。而且,酒店的利润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酒水,这也是公开的秘密。

  高手酬金每小时达四位数

  据了解,从业六七年的厨师,正规出徒的,在沈阳的年收入平均在七八万元左右,收入比较稳定,竞争也不是很激烈,手艺好的、有绝活的优秀厨师很抢手,收入也高出行业平均值不少。

  那么,“私家厨师”的酬金到底是怎么样呢?邱经理告诉记者,“私家厨师”的酬金是按小时支付的,一般是300—500元/小时,也有高手每小时酬金能达到四位数,广州、深圳的优秀“私家厨师”甚至达到了五位数。这样算下来,“私家厨师”一年的酬金要高出行业均值三四倍以上,顶尖高手的收入甚至能和一家中等规模的酒店利润相当。这也是年初离职人员增多的主要原因。

  自身软、硬件都需过硬

  “私家厨师”固然收入丰厚,但自身的软、硬件也需过硬才行。邱经理说,把饭菜做得色、香、味俱佳是基本要求,厨师还要根据主人的职业、性格、家里环境等因素把饭菜做出文化、做出主题,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的一位厨师朋友就经历过这样一件事:一家三代人庆祝小孙子的生日举办家宴,她的朋友动了一番脑筋,音乐有了,生日蛋糕的蜡烛也息了,怎样才能让欢乐的气氛持续呢?他设计了四道铁板烧,还有陆续上桌噼啪作响的菜肴让欢乐的气氛感染着全家人,特别是那道海鲜锅巴,令人拍案叫绝,小主人更是乐不可支。外公家听到外孙这么高兴,第二周又搞了一次生日宴……现在邀请到这位师傅,至少要提前两个月预约呢。“私家厨师”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方便,提高了城市的品位,拉近了沈阳和国际大都市的距离。把客人请到家里吃饭在国外是相当重要的礼节,现在正成为沈阳人的时尚,况且又有大厨掌勺,客人、主人都有面子。那些爱喝酒的人请客方便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交通肇事。一种新兴的事物势必会冲击到传统的格局,一些酒店生意少了,也能促使这些酒店在价格、食材、服务等方面不断升级来吸引消费者,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好事。“私家厨师”不会担心自己的收入,但还是存在问题,比如哪个部门来验证健康证、从业资格证的真伪,这些新高收入群体怎样纳税等等。当记者问到邱经理时她也很无奈,她建议,现在“私家厨师”在沈阳刚刚兴起,不妨学学南方城市的经验,出台一些管理、规范条例,或许会避免出现问题。

  本报记者 宋延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