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收入高支出 月光族工薪族如何避免财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4:18  三秦都市报微博

  买车又买房工薪家庭不做“月光族”,养儿又养老工薪家族应做“保障族”

  统筹资产配置做好消费规划

  买房买车是很多工薪家庭的首要任务,如何合理规划各项开支是工薪家庭理财的第一步,专家建议如下。

  首先,如果家庭需贷款购房,建议每月还贷金额控制在家庭月收入的30%以内,以确保家庭其他开支的正常运转,不至于降低生活质量;其次,食物消费是家庭的必要开支,也是可以合理控制的一项支出,如没有小孩的家庭,建议把食物花费控制在20%之内,这个比例既能满足家庭的食物需求,又能节约很大一笔多余消费;再次,另一项家庭必要支出就是交通费,这项开销也是可控的一项支出,建议控制在家庭月收入的5%。最后,其他置装费用、娱乐支出、杂项支出等都是机动支出,按照家庭的情况控制在20%以内较为合理,这样一来家庭总支出为总收入的75%,每月还可以留下25%进行理财规划。

  树立保险意识积累保障资金

  理财的第一步,就是要规避家庭财务风险。尽管目前家庭成员都安全、健康,但各种风险又是切实存在的,一旦发生,会对家庭的财务状况造成很大程度的冲击。此外,未来生活变数太大,孩子的教育经费、家庭的医疗、养老经费等大笔开销都是不得不需要提前考虑的实际问题。所以工薪家庭必须树立保险意识,分散家庭风险,同时要及早动手,降低冲动消费,积累资金。

  因此,提前为家庭成员购买保险,是投保第一选择。在此基础上,再为家庭财产如房子、汽车等投保,确保人、财有保障。

  完整建立起家庭保障体系之后,家庭剩余资金可用于专项理财。根据个人承受能力可以选择股票、基金、债劵、黄金等各类风险程度不一的投资渠道去理财。如果家庭主要成员工作很忙,无闲暇时间理财,也可选择兼具理财与保障功能的保险理财产品,既可提升家庭成员保障金额,又能实现家庭财富稳健增值。

  养成良好习惯理财融入生活

  很多不善于理财的工薪家庭常常成为“月光族”,其实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也很容易。学会记账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记账可以最直观、最清晰地帮你展示本月家庭收支状况,对照着账本,可以很容易地分析出哪些钱该花,哪些不该花,对自己形成约束,养成良好的习惯。另外,工薪族还可以办理两张信用卡,作为平时应对意外情况下的花销,合理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让其成为更便捷的理财工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