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流晚宴从生涩登场到尽显风华 豪车珠宝不可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0:27  北国网-时代商报

  香港TVB知名演员魏俊杰。现场买家非常低调。香港演员洪欣助阵晚宴。

  晚宴慈善拍卖现场,买家频频举牌。

  吸引眼球的墨舞表演。

  播音界元老表演的诗朗诵。

  名流晚宴,曾经只是在影视剧里经常上演的一幕,如今已经真切而普遍地在我们所处的这座城市发生。2005年,英国人胡润在沈城第一次举办那场名为“劳斯莱斯名流晚宴”的时候,“名流晚宴”作为一种新鲜事物,还戴着一丝神秘的面纱,透着几分生涩。而时隔七八年后的今天,随着各种豪车、珠宝、箱包等奢侈品品牌及高端房地产业陆续杀入沈阳,“名流晚宴”也已经变成一种高端商务人士习以为常的圈层社交活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沈城“名流晚宴”的趋热及风华尽显,与城市商业的迅猛发展密不可分。

  奢华上演:

  玩遍时尚元素

  2012年3月30日18时,沈阳皇朝万鑫酒店三楼万喜宫,一场以珠宝慈善拍卖为主题的高端商务晚宴准时登场。

  据晚宴的组织者介绍,该“东家”是某个来自香港的珠宝品牌,主要以翡翠制品为主。主办方还为宴会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一翠一生缘”,以此来表达与朋友们的缘分。从现场提供的嘉宾名单来看,受邀到场的来宾包括数十家辽宁知名企业的老板及高管百余人,涉及房地产、金融、零售业、加工制造、家居、电子、餐饮等多个行业。现场嘉宾即使不足以称之为富豪,但称之为富裕或精英人士绰绰有余。

  不难看得出来,为了让这样一场晚宴具备一定的档次,主办方颇费心思。首先,男女主持人均为本地知名电视主播。在晚宴安排的节目表演中,有目前国内高端宴会上非常流行的墨舞表演,以及沈阳播音界元老级人物表演的诗朗诵。此外,还有民乐、芭蕾、英文歌曲等等。这些特别安排的节目无不为了突出晚宴的“高雅”及档次。

  不难猜到,似乎无论任何目的、任何形式的高端商务晚宴,都离不开明星的助阵。除了本土的知名人士之外,主办方还特别请来了香港TVB知名演员魏骏杰、洪欣助兴,这为晚会增色不少。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另外一场以“SPA”为时尚主题的名流晚宴也在上演。同样,二十几位沈城知名的企业家欣然受邀。其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说,香港知名演员吕颂贤会特意赶来助兴晚宴。

  沈阳某知名企业高管王宇(化名)说:“这样的名流晚宴现在在沈阳有很多,我每个月都会接到一张类似的邀请函。夸张点说,每个周末,这样的名流商务晚宴都会在不同的高端酒店里登场。”

  胡润“百富”:开沈城之先河

  那么,这种富豪级的高标准晚宴是何时在这座城市中出现的呢?哪些人又是第一批敢于并乐于吃螃蟹的人?很多读者一定感到有些好奇。

  其实,名流晚宴最早出现在沈阳,还要追溯到2005年的6月。当时,以编制富豪榜而闻名的英国人胡润刚刚创办了《百富》杂志不久。他和他的百富团队于同年的6月23日,在沈阳举办了一场“劳斯莱斯系列名流晚宴”。而沈阳作为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只是胡润选择东北地区作为对象的首站。当时,宴会的举办地点选在了当时刚刚开业不久的沈阳凯宾斯基饭店,胡润计划邀请20位身家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沈阳富豪举办一场名流晚宴,这也是沈阳地区第一次以晚宴形式出现的“富豪聚会”。无论从地点、邀请嘉宾还是主办方来看,其级别可想而知。

  2005年6月23日18点30分,沈阳凯宾斯基酒店。沈阳历史上首场以“名流晚宴”命名的私人富豪聚会准时开席,十余位沈城民营企业精英盛装出席了那场晚宴。宴会虽然成功举行,但是也有一些知名企业家由于私人原因没有如约到场,使主办方由原来准备的四桌晚宴改成了三桌。

  这种离初衷不算大的差距及“初出茅庐”的生涩,并没有影响组织者的积极性。胡润在沈阳首开“名流晚宴”的先河之后,各式各样的名流晚宴开始在沈阳陆续登场,直至今天的延续及频频上演。据王宇介绍,虽然并不是每场宴会都会明确冠以“名流晚宴”的名头,但是宴会的形式及目的都会有类似之处。总体说,在2005年之后,这类针对城市高端人群或富裕人士的晚宴有很多很多。

  据胡润本人介绍,继2005年6月之后,他于2009年再次在沈阳举办了一场名流晚宴。而仅仅在2011年下半年,他本人就两次来沈阳出席了两场名流晚宴。这两次,他的身份不再是主办方,而是作为受邀嘉宾来参加的。

  慈善之名:难饰“醉翁之意”

  在高管王宇看来,所谓的名流晚宴,其实就是一些从经济基础角度评定的高端人群或社会知名人士,为了某种共同的目的,或者受到某一方的共同邀请而参加的小范围圈层聚会。

  王宇认为,以目前来看,沈阳的名流晚宴至少需要三个必要条件。首先,要有所谓的“名流”。“名流”的英文表达为“the four hundred ”,原意指纽约的四百位知名富豪人士,其实就是统指当地的名士、名流。其二,要有一定的主题。其三,在形式和规模上要显得尽量高端,有水准。

  王宇说,像这场名为“一翠一生缘”的晚宴,就基本具备了当前沈阳名流晚宴的各种形式,比较具有典型性。数十位知名企业老板或高管受邀,以珠宝鉴赏为集中的主题,宴会节目表演高端,有一线明星助阵。特别是在这场晚宴中,还安排了两场慈善拍卖环节。在拍卖中,出价最高的买者还会获得著名书画大师的真笔墨宝一幅。这都是主办方颇费心思下的功夫。

  在略显昏暗的灯光下,记者看到01号和06号买家频频举牌,他们手中点燃的烟火,虽然氤氲了几张面孔,却难掩其风华。从几十万到198万的最高成交价,买家出手都相当阔绰。01号买家甚至当场就在服务人员面前刷卡成交。而有的买家却生怕“露富”,尽显低调。“赋予慈善捐助之名,也是现在名流晚宴东家非常偏爱的一个环节。”王宇说。

  “其实,这种名流晚宴从主办方的宗旨上可以分成两大类。”王宇表示,一类是一群有共同志向爱好或共同话题的高端人士的私人聚会,聚会的目的是交流一下在某个商务领域里的心得感受、最新信息等,并且还可以为今后彼此的合作建立平台。而另一类,主办方通常会是某个品牌的商家,而受邀参加的嘉宾多为其目标客户或潜在目标客户。

  助推器:商业之迅猛发展

  事实上,沈阳目前各种“名流晚宴”多是王宇眼中的第二种,是受商家的邀请。说得直白些,在很多人看来,这更像是商家换种形式举办的一场答谢会或推介会。

  举个例子说,让我们再次回到2005年6月胡润举办的首场名流晚宴。晚宴之所以被冠以“劳斯莱斯”之名,当时胡润对于“晚宴目的是要在适合的消费人群中推广劳斯莱斯”的说法并不回避,这也是为什么胡润指定要邀请身家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的富豪级人物参加的原因,因为参与嘉宾将获得试驾最新款豪车的机会。

  就在去年,胡润两度来沈出席的晚宴,主办方都是房地产开发商。两家地产开发商分别邀请了自己的客户和目标客户出席晚宴,推介自己的别墅等项目。而胡润的任务是讲解“财富生活品质”。在大多数企业老板看来,邀请胡润的目的,就是要抬高宴会的水准,可以达到高雅、有档次的效果,比只请一般的艺人效果要好很多。这也是主办者想尽办法添加高雅及时尚元素,变着花样地抬高晚宴水准的原因。

  再比如,2010年9月10日—12日,沈阳曾举办过一场知名的“天地名流晚宴”,主办方则是法拉利(微博)、玛莎拉蒂两个世界顶级豪车品牌,这样一场高端的奢华盛会,其商业目的不难得知。

  不得不说,如今,沈阳的名流晚宴已与本地商业的迅猛发展、高端及奢侈品牌的竞争密不可分。随着各大奢侈品牌及高端零售大鳄杀入沈阳,并且“遍地开花”,这种背景便不难理解了。当然,这更离不开明显的商业目的及利益。

  未来走向:趋于私密化

  在王宇看来,以商家为主导的名流晚宴的效果逐渐在趋于平淡,甚至是有点减弱。“头几年,这种晚宴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因为那时还属于新兴事物,大家都感到好奇而新鲜,尤其是受邀请者觉得自己很有面子,因此参与者不少。但是,这两年,随着这样的奢华晚宴逐渐多了起来,大家也开始冷静并反思,并且变得日趋理性,懂得了选择与取舍。最根本的变化是受邀者自己想清楚了:宴会不是白参加的,高档红酒也不是白喝的,最终的结果也许是商家需要自己来“买单”,就是消费。

  其他城市的情况如何呢?北京一家公关公司高级客户经理张含表示:几年前,在北京、上海等地此类的晚宴也很多。虽然这几年,商家也热衷于举办类似的晚宴,并且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一些品牌商家也意识到效果的日益减弱,并开始在寻找更好的形式来替代这种以名流晚宴名义的“推介”活动。

  也就是说,参与这样的晚宴,虽然是个不错的结识同行、朋友的机会,能促进信息的传递与交流。但是,主题及目的毕竟趋于商业化。今后,沈阳高端的圈层聚会将会更加私密化,小范围化,而且也许会更加去商业化。

  文图

  张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