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鬼拉菲充斥高档场所 盲目追大牌催生畸形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4:14  京华时报

  在两会期间频频被与茅台一同提起的,正是法国顶级葡萄酒品牌——拉菲。今年3月,很多葡萄酒爱好者高喊“拉菲来了”——由葡萄酒企业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投资的拉菲酒庄项目在山东蓬莱正式开工建设。不过,在酒业专家看来,无论是在国内轰轰烈烈的打假行为,还是拉菲在中国建造基地,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中国市场。

  真拉菲真的来了

  “李鬼拉菲”充斥高档场所 盲目追大牌催生畸形消费

  在中国15年的种植基地考察后,蓬莱成为继阿根廷、智利之后,全球第三、亚洲唯一的拉菲生产基地。3月11日,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投资的拉菲酒庄项目在山东蓬莱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拉菲集团未来将在蓬莱建成一座中西合璧的葡萄酒堡和25公顷葡萄种植园,每年将产出12万瓶拉菲酒。

  拉菲酒庄技术总监埃里克·科勒(Eric Kohler)向媒体介绍,之所以选择在蓬莱投资,不仅因为蓬莱是亚洲唯一的海岸葡萄酒产区,更重要的是蓬莱的土壤、光照、温度等特质,具备酿制代表亚洲高水平、高品质葡萄酒的潜质。

  不过,资深酒业专家、《酒美!生活》杂志主编李晓红表示,以拉菲的经验、技术、严格的管理,其在中国的基地一定也能够酿造出优质的葡萄酒。但是拉菲的目的肯定不仅仅是为了制造出好的葡萄酒,而是中国市场的诱惑力太大了。

  她表示,拉菲所属的集团一定会进入中国,不仅产品进入更要保持在中国的“存在”,因为中国的市场实在太大太重要了,谁若忽视中国市场一定会最终尝到苦果。而拉菲所属的集团如果在中国有了基地,进可以扩大在中国的销售供应,更可以抵御假如中国提高进口葡萄酒关税而带来的风险,退可以利用中国更加广阔的土地提高产量,以在世界市场拥有更有竞争力的博弈资本。

  至于产出葡萄酒的品质是否能与法国产拉菲保持一致的疑问,李晓红认为,如果山东产的还能够叫拉菲的话,一定是口味风格相似,但不会完全一样(这个差别可以很明显,也可以很细小,以至于只有专业品酒师才可能辨别),其原因就在于法国葡萄酒强调的风土,中国山东的风土与法国波尔多的风土一定是不一样的。

  她认为,最大的可能是中国山东基地产出的葡萄酒是集团所属的一种独立品牌,会有相同的五箭商标,却不会叫拉菲。

  “李鬼拉菲”充斥高档场所

  落地中国的拉菲,其实遭遇着很多国际品牌在国内的困扰——“李鬼”。

  来到中国之后,拉菲不仅引领了一股投资热潮,也成功抢占了中国中高端红酒的市场。然而,与此同时,“山寨拉菲”也不断冒出。

  据新华社最近披露,巴黎一个酒商表示,拉菲年产量最多是24万瓶。而据浙江省工商局的调查,拉菲每年在中国市场大约能分到5万瓶。但在中国,据业内人士估算,一年消耗拉菲数量高达200万瓶,差不多是拉菲10年的总产量。

  拉菲近年来全面启动了在中国的打假行动。集佳律师事务所张亚洲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拉菲集团将于四月份在华安排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假的进展。

  据了解,经过打假律师调查后发现,形形色色的山寨拉菲红酒,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经济中等发达的城市,从场所上看,“傍名牌”的“XX拉菲”主要集中在KTV和酒吧,而伪造商标的纯粹假酒,反而集中在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

  拉菲集团在华律师代表——集佳律师事务所李永波曾向媒体介绍,山寨拉菲分两种:一种是纯粹的假酒,将酒瓶里灌入酒浆冒充拉菲集团的真品;另一种是打擦边球的各种“××拉菲”。他表示,在调查中,他发现“××拉菲”的数量远远超过查出来的纯粹假酒的数量。

  而且从调查情况看,山寨拉菲更多集中在某些经济中等发达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对较少。之所以形成这一特点,是因为一线大城市消费者的认知度很高,山寨拉菲容易被识破,而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对红酒的消费热情太低,所以中等发达城市成了山寨拉菲趋之若鹜之地。

  李晓红表示,“拉菲”所属的集团已经高度重视在中国的打假,将投入更多的力量,但根本性的好转还需要时日,但做肯定比不做好,否则,“拉菲”品牌也许会有被假冒现象泛滥冲毁的可能。

  盲目追大牌催生畸形消费

  坊间伴随着“拉菲”衍生出很多段子:山西煤老板一顿饭喝掉两箱1982年的拉菲;鄂尔多斯富人喜欢一边打麻将一边喝拉菲。

  山寨拉菲、冒牌拉菲的泛滥无疑与国人的消费观有关。李晓红认为,假酒泛滥是因为有经济上巨大的利益诱惑,其背后则是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就是说,国人对拉菲的非正常需求是山寨拉菲泛滥的根本原因。

  与以拉菲为代表的高档红酒一样,高档的洋酒在中国的销售也一路上升,李晓红表示,优良的销售业绩与优良的销售预期大大刺激与鼓励着生产商,刺激着拉菲来到中国,落地中国。而高端酒更好销售的深层原因就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送礼,好面子,是高端品牌走俏的关键词。

  她认为,送政府官员,送客户,送利益相关方,送亲朋好友,礼品经济从来就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块经济蛋糕,只是近年来洋酒与红酒逐步进入了这个候选礼单,而且以时尚、健康的面目获得青睐,而好面子的文化基因左右着只选贵的、不选对的的采购行为。

  本报记者 朱瑞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