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刚需买房更讲究性价比 投资型只是为积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4:26  昆明日报

  对症下药,投其所好,在这一轮的80后买房争夺战中,开发商业显然是有备而来。小到30平米的小公寓,大到100平米左右的三口之家,精装的、毛坯的,一环的、二环的,随你看上哪类!均可对号入座。

  不得不买型

  “首套房,性价比最重要”

  主角:汤先生 1984年生

  职业:销售

  跟邹先生一样,汤先生也是80后。 与邹先生不同的是,1984年出生的汤先生之前一直没有买房,直到2011年他与妻子成婚,并决定在昆明安家,汤先生才有购房打算。汤先生说:“我是曲靖人,家里在曲靖有两套房子,但我们决定在昆明安家。就需要等曲靖的房子卖了再在昆明买。”

  对于购买什么位置、什么价格的房子,汤先生有他自己的想法:“首套房,性价比最重要。昆明的一环到二环之间,如果能出现5000到6000之间的价格,我们就会出手。”当问及为什么看好这个价格时,汤先生说:“这是性价比最高的价格。对我们来说,买个两到三室、面积在80~90平米之间的房子是最合适的。当然那种两室可以改成三室的最好。有了孩子或者双方父母来了,都能有宽敞的地方。”

  汤先生说:“之前我们已经看了不少房子,有的价格合适但采光不好,有的户型可以但位置太远。我和妻子都想选个南北朝向、户型好而且通透的。”在汤先生眼里,第一套房子的性价比是最重要的。“肯定有好房子,但越好房子价格越贵。对于我们这种事业刚刚起步或者工作刚刚稳定的小两口来说,房子不能成为累赘。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选择最适合的。如果因为买房子,让自己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是不值得的。”

  买房投资型

  “买房子,就是为将来积蓄”

  主角:邹先生 1981年生

  职业:策划

  邹先生来昆明已经快十年了,他是成都人,2002年来昆明。在昆明工作的最初两年里,邹先生换过很多份工作,甚至在工地扛过水泥。凭借着他的勤俭,他在2008年攒够了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款。2008年,邹先生经朋友介绍,购买了凯旋花园的小户型,目前该套房还在按揭还款中。然而,有了自己的首套房,并没使邹先生得到满足。

  “买房子,就是为将来积蓄。房子是固定资产,是我投资的主要方式。”2010年,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邹先生,已经在策划这个行业做了5年。凭借自己手头的资金和家里的“赞助”,邹先生又在时尚假日购买了一套小户型,总房价近25万。对于为什么总是钟情于小户型,邹先生有他自己的解释:“我一直是单身,住大点的房子没有意义。而且小户型既好租又好卖,不会在周转上造成太大的压力。”

  在限购令出台前,邹先生就从朋友那里获悉的限购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向来以购房为投资渠道的邹先生一着急,从朋友那里借来了几万块钱,连并自己的剩余积蓄,又购买了中天阳光30多平米的小户型。对于房价目前下滑的趋势,邹先生并未表示担心,他说:“跌是暂时的, 还是会有回升的。而且我买的全是小户型,租还是买都不是太愁。”

  品质至上型

  “房子再小也要有一个阳台”

  主角:孙小姐 1982年生

  职业:文员

  作为绝对讲究品质的80后,孙小姐的买房标准可以说是相当高:一定要离工作单位近;必须是品牌开发商,非俊发、银海不行;小区物管要好,最好是国际知名的物业管理公司;户型方正,三面采光,通风良好;至少有一个阳台,房子再小也要有晒太阳、喝咖啡的地方;周围必须商业繁华,小区景观一流,最好带公园。

  孙小姐的买房意识是去年才变得强烈起来的。2011年,限购令打压下的昆明楼市面临降价,各家媒体报道指出:2012将是昆明买房的好时机。看到市场与媒体的反应,孙小姐突然意识到:今年将是买房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春节前夕,俊发金尚俊园以7600元/平米的价格底价开盘,孙小姐未能赶上。直至俊发第三次开盘,孙小姐终于连夜排队赶上了选房。

  最终,孙小姐也8000元/平米的价格购得了自己的首套房。重要的是,孙小姐对房子的品质相当满意:“俊发是知名的开发商,房子的品质绝对没问题。金尚俊园周围的配套也完善,户型有好,而且价格还挺合适。”

  在问及是否有购买二套房的打算时,孙小姐笑着“啊?”了一声,她说:“买了这套我都有点担心,会不会延长当剩女的时间呢!二套房什么的还是算了吧。 ”

  业界观点

  80后对住房有强烈需求

  中原地产策略中心总监林岚

  80后分两个阶段,从80到85这个年龄段已经到了而立之年,很多都已经有家庭有小孩,对住房都有强烈的需求,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可以购房供房了;85后还没到结婚年龄,更多的属单身购房,他们首付能力不强,但月供能力还是强的,都属于刚性需求的群体,

  当然也不是市面上所有住宅类型都适合80后。80后与60、70后相比,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对时尚感的追求和个性化要更强一些,对产品的结构功能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因素还是取决于经济承受能力。

  在很多一线城市,80后已经是购房主力,但不能说刚需就是80后,尤其在昆明,刚需中除了80后外,还有一部分是城中村改造拆迁出来的群体。此外,80后生的今年都32岁了,他们其中一部分家庭条件好的,在前几年房价不高的时候,已经买了房子。

  价格是主要考虑因素

  个碧石建筑师与地产顾问公司客户总监马光美

  80后购房主要考虑的因素还是价格,需要首付低、总价低的产品,同时户型设计还要具备高功能。例如说,55平米能够有两房两厅,75平米能有三房两厅。他们在要求总价低能够承受外,还要求居住功能完整。

  在配套方面,80后购房者要求购物方便,生活便利;出行便利,公交系统完善,路网畅通;小区就有幼儿园,孩子上学接送方便。周边医院、超市、公园等一应俱全。总的来说,适合80后购买的房子,就是总价低、高功能、配套齐全的房子。

  记者观察

  降价火拼绕不过80后

  昆明楼市的兴奋点还在房价下降的争论之中,对于80后刚需的争夺貌似不紧不慢,但看一下紧邻的西南城市成都,其热点已经转移到80后刚需的争夺大战。

  新年伊始,成都华润就看中楼市刚需的潜力,举办了持续2个月的青年房展会,共拿出旗下4个项目的800套房源,以 72平米至124平米户型主打,采取“一口价成交”等方式促销,给出近千万元优惠,对行业作营销试探。其行动前提是,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房产泡沫逐渐被挤出,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刚需”力量将是2012年楼市消费主力。而青年人是购房大军中的生力军,是楼市刚性需求中不可或缺的主力群体。

  紧接着,3月9日,为期3天的保利(成都)80后房交会在春熙路步行街拉开帷幕,汇集多个楼盘,房源超过1000套,针对80后群体给出的优惠金额超千万元。据介绍,保利80后房交会上提供的房源充分考虑了80后购房的特点:面积适中、总价不高、配套成熟。此前,在保利地产(微博)“春雷行动”带领下,成都众多品牌房企纷纷针对刚需发起总攻,都取得得不俗销售业绩,但大多数企业都是凭经验和潮流行事,保利却直击刚需爆发背后的深层原因:80后成刚需购房主力。

  再回视昆明,从销售数据看,近两月也出现了楼市小阳春,但这主要是几个楼盘降价火拼的结果,虽然畅销的也是面积适中,总价较低的中小户型,专门针对80后制定营销策略的特征不算明显。

  那么未来呢?当降价成为普遍现象,对销售拉动力降低的时候,需要拿什么来刺激购买力?那个时候,为数不少的楼盘恐怕也就要把精力主要放到争夺80后刚需主力上头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