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粪便也能成奢侈品 熊猫茶稀品每斤达22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9:56  都市快报

  ■商业观察家  记者 沈积慧

  春茶纷纷上市的时节,一则茶叶拍卖的消息闪了全国网友的眼睛——国内一次春茶的网络竞拍上,四川一种叫熊猫茶的茶叶以每500克219865元的天价被拍走,相当于每克440元,超过了黄金!

  那么,什么是熊猫茶呢?

  熊猫茶的创始人四川人安琰石说,熊猫茶,就是用国宝熊猫粪便培育出来的茶叶!

  这位安琰石先生解释,熊猫的主食是竹叶,竹叶里含有一定的抗癌成分。而熊猫的消化能力有限,粪便里保留了竹叶的成分,也就是说,用熊猫粪便滋养出来的茶叶,同样带有防癌效果。

  为了体现熊猫茶的珍贵所在,安琰石还将采选到的“熊猫茶”定位成稀品、极品、珍品三个档次,其中的稀品的市场售价每500克高达22万元!

  此前,古老的传说、绝佳的地理环境和品质,或者收藏价值,都是茶叶商们津津乐道的自我包装方式。比如,杭州的西湖龙井,因为品种优良、地址位置优越,历史上数次被乾隆“临幸”,是国内十大名茶,每年春茶价格稳步走高。云南普洱茶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商纣时代,而且因为具备收藏的特性,一斤茶叶一度被炒到了几十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可以喝的古董”。

  实际上,最近几年,在动物粪便上大做文章的农产品不止熊猫茶。比如,此前就有大米生产商培育出了用老虎粪便浇灌的大米,言下之意,吃了老虎粪便培育出的大米,可以长得和老虎一样有机和壮实!

  国际上也有因为动物粪便而比较知名的农产品——猫屎咖啡。

  产于印尼的猫屎咖啡,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一种咖啡。猫屎咖啡的来源,据说是因为当地有种野生的叫做麝香猫的动物,喜欢挑选咖啡树中最成熟香甜、饱满多汁的咖啡果实当做食物。而咖啡果实经过它的消化系统,被消化掉的只是果实外表的果肉,坚硬无比的咖啡原豆会被排出体外。经过这一消化过程,咖啡豆产生了神奇变化,风味独特,味道特别香醇,是其他咖啡豆无法比拟的。

  这种猫屎咖啡豆,每100克的价格在500元左右。在国内,一杯猫屎咖啡的售价高达200元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咖啡中的奢侈品。

  我在想,受到熊猫茶的启发,今后会不会出现更猛的料呢?比如尼罗鳄粪便培育的茶叶,大王眼镜蛇粪便培育的茶叶……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样的自我营销方式是否成功,还有待市场的考验。据说熊猫茶自上市以来,目前还没有成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