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进入她时代 女性置业应更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8:09  新京报微博

  随着新时代女性受教育程度、经济收入、社会地位的提高,女性在购房置业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新京报(微博)》特推出女性置业专题,我们对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多名研究人员、品牌房企的女性职业经理人等。她们均认为:女性是家庭购房的积极主张者和推动者,对女性而言,房子不仅仅是一处不动产,更是家庭生活方式的最大体现,因此女性购房时更多考虑感性因素,但也需要保持适当理性。  女性对置业决策影响大

  女性管钱的比例越来越大,购房的决定大多由女性来拍板。温州的“太太购房团”就是很好的证明。

  新京报:有没有相关的数据可以说明,女性自主置业在增加?

  秦虹:目前我国已进入消费结构升级的发展阶段,买房买车成为家庭的重要选择,其中一定不乏女性为购房所注入的心血。女性追求稳定,对拥有住房、有一个稳定的家期望较高。有经验表明,女性是家庭购房的积极主张者和推动者,从主观上容易把“家”和“房”联系在一起。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就业和收入的提高,女性对经济增长、投资理财大多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和思考,女性自主置业已是普遍现象。

  许瑞娟:随着女性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显著提高,女性在买房、家庭置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买房,女性起到的往往是决策性的作用。女性细心,观察事物比较周全,考虑问题比较周到,购房时考虑全面。女性耐心,购房时会不厌其烦地就价格、地段、户型、配套、景观、物业等方面多做比较,以求买到满意的房子。

  浦湛:女性的理财观念一般比较强,购房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是善于理财的一个体现。此外女性在选房时能更注重细节,往往会根据自身的需要,精心挑选多个项目进行对比。

  梁爽:对于购物,女性有种发自天性的热衷,购房也同样。尤其在当前家庭中,女性管钱的比例越来越大,女性会更多地考虑如何进行家庭理财,购房的决定大多由女性来拍板。温州的“太太购房团”就是很好的证明。

  遇绣峰:现在我接触的购房客群主要还是以家庭为主,但在新婚姻法实施、流行婚前财产公证等背景下,以及女性在家庭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增加,能明显感觉到女性在购房时的决定因素越来越大。

  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专门针对女性购房者打造的产品,毕竟这个群体还不大,而国内土地资源的获取较难,可能在市场成熟后要求产品十分细分时才会出现。

  曹筱玲:目前购房还是以家庭单位为主,女性在家庭购房决策中约起到30%-40%的影响,女性往往重视房屋细节的精致和浪漫氛围,有人说过龙湖的产品具有浓厚的女性气质,主要是因为龙湖注重打造产品的园林景观、社区环境和生活氛围。

  女性购房偏感性

  先小后大、先租后买、先旧后新、梯级改善都是重要的置业原则。别光看样板间,要注重地段、配套。

  新京报:您觉得女性购房应该注意哪几个方面?

  秦虹:因为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着照顾老小、上下打理、顾全各方的责任,因此,购房更追求务实性。生活方便、购物便利、交通便捷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为求“大”而舍弃“便”不是明智的选择,因此,先小后大、先租后买、先旧后新、梯级改善都是重要的置业原则,置业一步到位的想法是不对的。

  梁爽:女性购房者有“三心”:热心、耐心和决心。女性对于购房有着天然的热情,尤其是结婚后,无论自住还是投资购房都有无限热心;在选房中,女性表现出更多耐心,看房无数也不累;一旦有中意的房子,女性购房者往往当机立断,表现出更加优于男性的决断力。

  女性在购房时需避免盲目,多些理性。一是购房时要客观评估家庭收入支出状况,避免过多的负债,从而增加家庭负担,影响生活质量;二是理性考虑宏观经济环境,从家庭需求和家庭理财角度出发而购房,避免盲目跟风式的购买;三是充分考虑房屋位置、品质、房型等客观条件与本身需求的符合程度来选择住房。

  李德全:女性置业时首先应对家庭经济前景有合理预期,不要过度拘泥于现状。要防止几种情况的出现:一是对于未来收入减少的因素没有充分考虑,如家庭成员就职的行业未来走下坡路、离退休等。二是对未来家庭收入增加的估计过低,或是过于纠结于局部和细节,贻误置业时机。三是如果有困难,要与家庭成员一起面对和承担,不要因置业产生埋怨情绪和伤人言语,影响家庭和谐。

  遇绣峰:感觉大部分女性购房时还是偏感性,男性更偏理性。女性容易被售楼处现场的展示、实体样板间所呈现的生活方式或物业服务中一些很小的细节打动,从而影响购房决策;男性会更理性考虑价格、位置交通等各个方面。

  我的建议是:一方面整个项目所呈现的感性细节非常重要,如样板间的空间利用,生活场景展示、社区文化的呈现、物业服务等,这些是真正影响入住后日常生活品质的重要部分,另一方面女性也需要更理性一些,对整个项目的品质,对包括交通、未来的服务有更综合的判断。

  曹筱玲:女性购置房产非常重视“安居乐业”的感受,比起房屋的投资属性,很多女性更注重的是房屋的舒适度和带来的生活感受。在房屋细节上,专业开发商通过样板间帮助客户想象入住的生活元素和空间使用。女性买房时感性因素占比较大,同时也较挑剔、追求完美,但需注意产品、地段、配套、环境、交通不可能十全十美,要有所取舍,比如一些项目虽距离市中心较远,但教育和医疗配备齐全,能给老人和孩子带来较好的生活环境,同时项目的物业管理、社区的周边环境、未来发展都对日后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家庭角色转换决定不同购房需求

  单身女性购房需看舒适度、安全性;三口之家要求附近有优质的教育设施;三代同堂则附近最好有综合性医院。

  新京报:女性置业在不同年龄阶段需求上有何变化?

  许瑞娟:从青年、中年到老年,女性置业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需求。青年单身女性购房会优先考虑离工作地点近,性价比高,多选择小户型。中年女性购房对房子的空间要求大一些,要求教育、商业、医疗配套,交通便利,特别是非常关注周边的教育环境。购买养老房的女性更喜欢环境好、交通方便、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的地方,尤其是医疗设施。

  刘美芝:在已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或者调动一定货币资源的能力的前提下,单身女性购房,舒适度、实用性、安全性是需要看重的,二人世界时,对餐饮、购物、健身的因素应该看重,三口之家就要求附近有优质的教育设施,三代同堂家有老人时附近最好有综合性的医院。

  中年投资族女性购房,则须从升值潜力来综合考虑,或地段,或稀缺性,或易于出租等。安度晚年族女性购房,追求的是享受,那自然要考虑房子本身的品质和物业的服务。

  遇绣峰:女性天生关注家庭生活的细节,相比之下价格不是惟一的因素。以金地朗悦(微博)的成交客户分析,客群基本以小家庭为主,其中女性置业者约在25-30岁左右,是较关注生活质量的刚性需求者。朗悦在房山卖得比其他刚需项目贵1000元-2000元/平米,项目地下车库的电梯能直接到达楼座,对女性而言在刮风下雨和带孩子出行时更便捷;从户型上,80平米两居、90平米左右三居都做到了明厨明卫,并为衣帽间预留了空间,这些细节的设计都得到了女性购房者的认可。

  曹筱玲:的确是这样,女性置业更注重房子的“家庭”属性。在龙湖最擅长的别墅家庭生活营造中,一层永远配置一间朝南的老人房,阁楼和地下层成为全家爱好活动集中展示的区域,开发业主生活空间的想象。

  房子仍是女性安全感重要来源

  女性自主置业更多是收入增加和经济独立的一种结果。女性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不攀附,不寄生,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安全感”。

  新京报:您认为房子与安全感关系大吗?我们可不可以说,新婚姻法解释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使女性的安全感降低了?

  李德全:“安居”二字很好,“有居所,心安泰”。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一个美好的家是女性安全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真正的安全感来源于家庭成员价值观的一致和彼此认同。女性只有有正确的价值观,不过多在意除人之外的物质,不攀附,不寄生,勤劳敬业,勇于承担,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安全感”。

  浦湛:我认为,婚前女性独立购房,是为了追求双重的安全和稳定感。一是空间上的,不再频繁搬家,有一个属于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空间;二是财产意义上的,有财产的安全感。女性自主置业更多是收入增加和经济独立的一种结果。

  张娟:在家庭经济收入中,女性千万不能有等、有依赖的思想,等来、靠来的往往是并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如果个别女性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主力军”,那也一定要摆正位置,使家庭和谐。女性在家庭经济支出方面发挥“半”边天作用,应该和家庭其他成员共同对消费和投资行为进行合理规划,把教育和健康消费作为核心消费,同时切忌头脑发热盲目投资。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计算不周要受穷”,对一个家庭的女主人而言,这永远也不过时。

  遇绣峰:当今社会中房子是女性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先撇开女性不谈,无论限购与否,房地产都引发着巨大关注,因为从过去十年看,房子即使短期价格有波动,中长期都实现了非常好的保值增值功能。

  现代社会安全感缺失的一大原因是变化非常快,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是货币还是实物资产,都使得人们没有安全感,尤其对女性而言,考虑到通货膨胀的不断增长和核心区域土地的稀有性,房产在未来仍是一个重要的安全感来源。

  秦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女性追求稳定,对拥有住房、有一个稳定的家期望较高。”

  刘美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中年投资族女性购房,则须从升值潜力来综合考虑,或地段,或稀缺性,或易于出租等。”

  浦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女性的理财观念一般比较强,购房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是善于理财的一个体现。”

  李德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不要因置业产生埋怨情绪和伤人言语,影响家庭和谐。”

  梁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女性购房者有‘三心’:热心、耐心和决心。”

  张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妇工委员)

  “女性应该和家庭其他成员共同对消费和投资行为进行合理规划。”

  遇绣峰(金地集团华北区副总经理)

  “女性需要更理性一些,对整个项目的品质,对包括交通、未来的服务有更综合的判断。”

  许瑞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女性细心,观察事物比较周全,考虑问题比较周到,购房时考虑全面。”

  曹筱玲(北京龙湖地产副总经理)

  “女性在家庭购房决策中约起到30%-40%的影响,女性往往重视房屋细节的精致和浪漫氛围。”

  B14-B15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捷 自曾晖

  新京报制图/实习生 许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