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育儿账单晒酸甜苦辣 无奈啃老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1:18  南方日报
孩子要富养还是穷养在网上引发了一场口水仗。资料图片孩子要富养还是穷养在网上引发了一场口水仗。资料图片

  “准备怀孕或者已怀孕的妈咪,准备好迎接新生命了吗?已经成为妈咪的你,一个月花费在BB身上的钱又有多少啊?敢不敢show(秀)一下你的‘育儿账单’呢?”“有人是自愿成为‘啃老族’,有人却被迫成为‘啃老族’。‘啃老族’听上去十分不光彩,但是现实就是‘啃’,是迫于无奈。”近日,有两名中山网友在本地论坛oncity上分别发出帖子,引起了众多市民对于生活方式的感慨和争论。

  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生活也是如此。一个是晒出“育儿账单”这份甜蜜的烦恼,一个是感慨80后一代的“啃老”无奈,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生存压力在不同网友的眼中也有不同的印象,并引发了上百条跟帖和争论,述说市民生活中的“四味”——酸甜苦辣。

  一问

  “幸福的烦恼”有几何?

  “育儿账单”晒出甜蜜与酸楚

  近日,中山市民“jing.chen”在中山本地论坛oncity发帖号召大家晒育儿账单,并直接将养育孩子的负担称为“幸福的烦恼”。

  “纸尿片一个月200左右,奶粉800左右,辅食100,玩具书籍200,前三个月买了800多的衣服,后来衣服是别人给的,省了一笔。想请保姆照顾小孩,一问,要2500,请不起,只好妈妈辛苦点了,老人家不容易呀!”网贴一出,立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共鸣,纷纷回复和跟帖晒出自己的“甜蜜账单”,顺便交流育儿经验和心得,更引发了一场“富养还是穷养”的争论。

  甜 月支出千元是“乐事”

  “奶粉:约700(一星期一罐);尿布:200多(2包);衣服:不算常买,网购+儿童店,平均150;玩具:约100……”

  网友jing.chen的号召发出后,几十名年轻的父母都在网帖后跟帖列出了自己的“育儿账单”。记者看到,网友账单中奶粉俨然成为了低龄小孩的主要开销,而几乎所有网友均表示,不计入保姆费用、营养伙食、生病开销等,小孩每个月的必要开支也要超过千元。

  “实际每月小朋友的必要支出大约一千,当然前提是不需要上医院,家里有老人家帮忙带小孩。还有煮粥仔,煲汤都算在大人伙食里面了。”孩子已1岁3个月的“左虎虎”在晒出自己账单的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育儿愿望,“养一个小朋友最希望他健康快乐,有一个健全的社会人格。”

  晒账单的过程中,多数网友都表示“育儿”是家庭中的“乐事”,并倡导节约合理的育儿消费。市民Zszitenghua就表示,“如果没下一代,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有意思吗?多个小朋友比(给)家庭带来很大欢乐。”

  “无甘(那么)多呢,现在小家伙4岁,幼儿园免学费,杂费120,每月400左右零食,玩具100,衣服200,也就1000左右一个月。”市民moya11的话也代表了不少网友的心声,不同的城市消费水平和个人收入水平决定了育儿费用,不少中山市民发帖时表示,自己会根据个人情况量入为出,对孩子进行合适的消费和教育,无须盲目攀比。

  酸 没有万元难生产

  “养个小朋友真系(是)要用甘(那么)多钱吗?未结婚的同学们,又会唔(不)会见到呢D(这些)数据而害怕,变成丁克一族,或者直接选择唔(不)结婚呢?”一名网友发出这样的担忧和感慨后,很快便有一名年轻妈妈贴出了自己生产时达1.3万元的“高额账单”。

  “现在养一个小孩真的不简单,我生小孩自己就6000多,博×医院生的,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贵,反正医生是没问我要什么,就开了一大堆东西给我,出院的时候吓了一跳。小孩因为羊水进肺里面,在医院呆了8天,又6000多,一共13000多。”中山网友“8402282”表示,孩子出世后,本想请保姆照顾小孩,但听说2500元/月的费用后便直呼“请不起”,“只好妈妈辛苦点了,老人家不容易呀”。

  “小朋友兴趣班,不是说强迫他去学,而是他的同学都在学,个个都懂,就他不懂,他也会要求去学的。一个兴趣班都不少钱,如果小朋友读双语幼儿园就700那么少的幼儿园费哦。”网友晒出的账单中,除了平时的衣食住行,孩子的兴趣班等教育开支也成为了其中的“重头戏”。记者仔细查看众多网友的育儿账单发现,约有一半网友晒出的育儿开支超过2000元,个别市民称每月开支必须在3000元以上。

  “每个家庭都很期待新生命的诞生,当BB(小孩)真正出生后,问题就开始接踵而来。”另外,除了指出育儿“鸭梨”不小,一些网友更直言,未来的孩子长大后要赡养4个老人压力将更大。

  -网友争论

  穷养还是富养?

  gzh145236:上一代人结婚生子是必须品,现在这一代人结婚生子是奢侈品。

  heji2:家有4岁女儿,制定方针要富养。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吹拉弹唱……一个月最少3000。

  Leslietrf:还有啊,我个仔(的儿子)3岁未够(不到),已经叫我买iPad,我就话(说)打死PAD(屁股)就有,要唔(不)要。

  wingwing234:如果你什么东西都是给小朋友最贵个(那)种,肯定会贵啦。我觉得唔(不)一定要比(给)最贵个(那)种先系(才是)最好的,自己觉得合适就行。

  Zszitenghua:农村的孩儿没必要这么贵,按我们东凤的物价:我女儿今年2岁,9月开始去幼儿园,幼托700,零食100,衣服100,玩具和书等100,我觉得小朋友应该过快乐童年,学那么多的东西,他能消化吗?每天压力都挺大的,做父母的不能拔苗助长。

  竹苞queenie回复zszitenghua的帖子:零食才一百?不止吧……牛奶都几元一盒了。衣服才一百?也不止吧,现在小孩的衣服比起大人的还贵,小朋友大得快,基本上换季就要卖新衣服,拿起手都几百了。

  apineapplea大菠萝:我唔(不)赞成小学之前送小朋友去兴趣班,佢(他)只需要读佢(他)钟意嘅(的)书,明白道理,就够了。

  二问

  “无奈的啃老”为哪般?

  80后“啃”出苦与辣

  在孟子描述的理想的社会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在现代社会,不少80后却惊呼,生活压力让自己不仅无法“及人之老”,连“老吾老”都变成了“啃吾老”。

  近日,中山网友“贰零”便在本地某论坛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我们这一代必然成为‘啃老族’吗?”而80后一代“啃老”,究竟是迫于无奈还是不思进取,该帖子也引来了2万多人的围观和近400位网友的投票。

  苦 六成网友称“迫于无奈”

  “以中山平均楼价计算,一间小小的80方楼房就需要超过40万。对于想买房置业来结婚的年轻人来讲,可能首期都未必可以独立承担。试问,除了创业成功的子女之外,有哪个真是可以靠打工就有车有楼呢?”帖子中,楼主“贰零”对于“啃老”现实的无奈感慨,得到了超过六成回帖网友的支持。

  在帖子附上的“你对‘啃老族’又什么看法”的投票中,截至记者发稿之前,参与投票的中山网友约400名,而其中251名即64.36%的网友均选择了“我觉得‘啃老’也是迫于无奈啊”选项,只有约35%的网友认为“我无法理解他们的‘啃老’行为”。

  记者看到,投票结果之后,不少网友对高昂的房价、物价等现实发言,言辞中充满着“无奈”。

  “80后是不一样的一代,外人不会理解。”网友“cool_k”的话音刚落,便得到了另一名网友的回应,“对,一个尴尬的时代,房价升、油价升、物价升,单靠几千元收入想买栋楼只有做房奴。”网友“座右铭2”则直呼80后“压力山大”:“不想啃老,却更多的时候是现实太残酷,不得不啃老。”

  还有不少网友以自身为例算了一笔账,网友93945354表示,“吃的住的全部在家里,油费、电话费、兄弟聚下……一个月下来一分都没有了,有时还要问家里拿一些。”市民asla则直言“现在有多少人系(是)交家用的,自问我没交家用,吃的用的住的都系(是)家里(出)。1800蚊(元)噶(的)工资,吃的、穿的、油费、话费,都用得七七八八了,不得不啃啊。”

  辣 “用父母的钱永远没钱”

  有人认为80后这一代是辛苦的一代,却也有人觉得“这代人太幸福”。比如网友giwawa就直接称呼“啃老族”为一个“丢人的词语”,并否定“啃老是被逼的”这一说法,“出来做野(工作)咁耐(那么久),从读书做兼职到现在已经工作,一直都有比(给)家用。可能系(是)因为本来家境就唔(不)好,冇(没有)提供到一个啃老的环境比(给)我,我只可以自己稳(找)自己想要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很多80后跟帖感慨高昂的生活费用,但仍有不少网友批判“啃老”的行为,有些甚至用辛辣的语言批判称“用父母的钱永远没钱”。

  网友“cyber520咸虫勿扰”认同年轻人的生活压力颇大,却反对无节制的啃老行为:“果D(那些)自己唔(不)努力,下下(时时)向老豆(爸)老母(妈)伸手的人,请不要结婚不要生儿育女了,伤害了父母并将伤害你的妻儿。”而网友双子座0615直言,没办法接受年轻人“啃老”的行为:“父母不是欠儿女的。父母含辛如苦养大孩子,供书教学费用已经够辛苦了。有句话说得没错:用父母的钱永远没钱,父母用你的钱才是真正有钱!”

  -网友自嘲

  老豆养仔,仔养仔

  KIKILIANG137:我不是啃老族。但如果日后我的儿子要啃我,我都很乐意给他啃。

  Eminwang:其实啃老族都是他们的父母宠出来的。

  yazi08 鸭籽:老豆养仔,仔养仔!

  303699118:看你点(怎样)“啃”,大把大把地浪费钱就是败家,如果好好利用家里的钱来创业又不同。角度不同看法不同,时代是变化的!

  座右铭2:80后其实压力山大!不想啃老,但更多的时候是现实太残酷,不得不。

  tiffany854小儿科:绝不做啃老族的一员,父母照顾自己那么久那么辛苦,还要靠家里,实在太看不起那些有能力出去工作又不做,只会啃老的人。

  ryus:试问有几多人可以靠自己。宜家(现在)楼价咁(这么)贵,捻下(想想)靠自己或跟女朋友一起存钱,要几耐(多久)先(才)买得起一平方(米)?几时先买得起一层?80后压力的确好大,有时候不得不“啃老”。

  cyber520咸虫勿扰:人还是得靠自己,就算父母帮了你前几年,以后的日子,年轻的咱们还能养活自己吗?记者 覃素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