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版水印字画4年价翻三倍 13万飙至4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9:19  信息时报微博
上世纪50年代荣宝斋木版水印《唐敦煌壁画选》。上世纪50年代荣宝斋木版水印《唐敦煌壁画选》。
资深木版水印收藏家胡义成以赵少昂的作品向记者作辨伪介绍。资深木版水印收藏家胡义成以赵少昂的作品向记者作辨伪介绍。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广州图书馆将于4月1日举办木版水印画专题展。据悉,2011年11月27日,中国大陆首场木版水印字画专场拍卖会在北京举行,而在该专场拍卖会举办前的一个月,10月8日,香港地区也首次举办了木版水印字画的专场拍卖会。一时间,木版水印字画成为收藏市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迅速吸引了收藏界人士的眼球,价格看涨。

  现状

  拍卖专场首现 木版水印跃藏门

  据了解,木版水印字画是我国特有的复制工艺,她集绘画、雕刻和印刷于一体,根据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既可用于创作体现自身特点的艺术作品,也可逼真地复制各类中国字画,有“下真迹一等”的美誉。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木版水印已经出现在拍卖场上了,但都是零散的,数量也比较少。当然,在收藏界里,玩木版水印的人非常少,甚至远少于玩古籍的人,大概与玩墨、玩宣纸收藏的人相当,属于极少数的收藏群体。”广州木版水印深资收藏家胡义成告诉记者,直到去年,木版水印才真正跃入藏界人士眼球:“继去年10月8日香港地区首次举办木版水印专场拍卖会后,去年11月27日,中国大陆首场木版水印专场拍卖会在北京举行,让我们这些热爱木版水印的人欣喜若狂,甚至有吐气扬眉的激动。”据了解,虽然并不是首屈一指知名大型艺术品拍卖公司主推的拍卖专场,但北京的这场拍卖会已经在收藏界激起巨浪。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艺术品拍卖信任危机的影响,部分书画藏家开始关注并转投木版水印的怀抱。

  “的确,木版水印书画作品,既有书画艺术欣赏价值、收藏价值,资金进入门槛也比较低。”来自北京的木版水印资深收藏家但先生回忆道:“19年前,我初涉收藏领域的时候,由于没有强劲的经济实力,买不起名家名作(一般的作品又不愿意买),只能以木版水印‘充饥’,过把收藏瘾。”

  市场价格飙升 朵云轩首次盈利

  虽然接触之初纯属欣赏性,但随着但先生对木版水印的认识与研究不断加深,他发现木版水印不仅具有欣赏价值,还具有收藏投资价值。以但先生于去年11月27日在北京泰和嘉成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国木版水印拍卖专场上花44万元从众竞买人手中“抢”到的唐周昉《簪花仕女图》为例,木版水印作品的升值速度和幅度非常诱人,4年价翻三倍:“4年多前,我以13万元购得第一幅木版水印《簪花仕女图》,两年前我再以30万元的价格购得第二幅《簪花仕女图》。但到了去年底,我为了夺得第三幅《簪花仕女图》,足足花了44万元。”

  “《簪花仕女图》不算经典升值个案,在同场拍卖中,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的拍价更为惊人。”胡义成告诉记者,这幅代表荣宝斋最高复制水准的《韩熙载夜宴图》在2006年的拍卖价仅为16万元,如今却一跃飙升至175万元:“《韩熙载夜宴图》复制工作从1959年开始筹划,到1979年过盛,前后长达20年之久。其勾描、刻版共1667套,复制仅35幅,每幅需印刷8000余次。”

  据了解,正由于藏界人士的逐渐关注和追捧,成立50多年的上海朵云轩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木版水印中心去年首次实现盈利。朵云轩木版水印销售主管杜培明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木版水印是朵云轩的唯一自主产品,她被市场认可并被广泛关注,让我们深感欣慰。”

  专家

  初入门可选心仪的书画家精品

  据了解,木版水印以传统的木板雕版,以水调兑彩墨,不同于现代机器印制技术,她是任何现代化机器所不能取代的传统手工艺。木版水印技术作为“活的文物”,于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版水印所用的材料,诸如纸张、颜料等,与所复制作品的材料一致,是‘下真迹一等’的艺术复制品。”胡义成向记者介绍,木版水印工艺分为勾画、刻版和刷印三道工序。首先是勾画,由画师先分版分色,即把画稿上所有同一色调的笔迹,刻在一套木版内,画面上有几种色彩即做出几套版,然后按照分就的套数用墨线勾在一张透明的纸上:“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活,要求勾画者有相当的国画修养,把深浅浓淡的层次和笔墨情趣如实地反映出来。这些勾画者甚至本身也是画家,比如在画坛很有名的董寿平、胡爽庵、刘力上、俞致贞等……”

  胡义成说:“事实上,木版水印不能简单地定义为复制品,她是实至名归的艺术品,因为全手工制作,每一幅作品都不尽相同,且量少稀有!”“物以稀为贵,这是恒古不变的集藏之道。此外,由于当年的市场机制不同(事业单位,不惜工本,追求质量),人们的工作态度不同(心态平衡,不浮躁),甚至作品印制材料也不尽相同等,旧的木版水印作品比新印制的作品更具收藏魅力。且更难求,价格更高。”但先生告诉记者,旧的木版水印作品更具收藏价值。

  “就旧的木版水印作品来说,目前的一般市场价在千元左右,稀有、精到的可以达到上百万元。”但先生支招,初入门者可以将自己喜爱的书画家精品作为收藏起步点。“逐渐由点带面,以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等分类作系列收藏。然后再作细致归类,包括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纸本画、绢本画、册页、手卷等。”但先生说:“成系列收藏,有助形成自己的收藏特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