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职成本你支付得起吗 糊涂账明细需算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5:15  理财周报微博

  理财周报记者 宋韵芸/文

  离职,可能是瞬间的冲动,也可能是深思的结果。

  在没有再次入职前,很多人会选择先享受离职后的悠闲时光,但是“悠闲”也是需要花钱的,时间在流走,成本也在增加:当工资“按部就班”时,花销不成问题,但是当你离职以后,就要开始烦恼了……

  离职成本,你支付得起吗?

  离职人士1

  王磊

  25岁,原港资在沪分公司市场专员,现民营企业总经理助理

  在一家港资在沪分公司工作1年半后,王磊正式提出了辞职,“考虑了大概有2个月,去年11月21日提出了辞职,填写了离职申请表。”

  王磊原先在单位的工作是市场部专员,后又兼任了一部分公关的事宜,“后来有同事离职,没有招到人,她的工作也要我分担一部分,实在是很辛苦,每天都加班到8点多,工资却不到3000。”

  王磊是上海人,但是公司离家比较远,早上9点要准时打卡,于是她在公司附近与朋友合租了一间两室一厅,一个月房租加上水电,约在1600元。工作日午饭室友会做好让她带去,周末则是回家吃住,一个月花在吃喝上的费用大概在1000元。

  “我已经很省了,爸妈也会补贴我一些零花钱,但是就算这样也基本属于“月光族”。这份工作是我刚毕业时候找的,当时就想有份工作先做起来,而且是家香港企业,现在是实在撑不下去了。”

  经过一番被挽留与交接,王磊在12月中旬拿到了“退工单”。“我们单位一般离职要提前1个月说,领导对我也算仁慈,半个多月就给批了。我找同事把手上的事情交接好,还有员工卡、名片等一些东西交给行政,等着发最后一个月工资,基本就没我什么事了。”

  王磊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上,并没有要求支付违约金,档案、社保等的转移手续也交由行政处理,需要她额外支付的费用基本没有。

  “辞职前,我就找好了下家,本来想过了年再入职,不过新公司让1月头就去上班,就只休息了半个月,而且我回父母家住了,所以也没觉得生活有多拮据,平常开销就是与朋友吃饭。”难得空闲下来,王磊与三五好友聚会吃饭,同时告知她已离职近况,大约花销在600元。

  “平时花钱都是刷信用卡,挂钩工资卡全额还款,没手续费,每月25日自动划账,只要保证工资卡里还有钱还就可以了。”

  今年1月,她到新公司报到了,入职时一并交齐了退工单、身份证、学位证、医保本、档案袋等材料。“新工作是家民营单位的总经理助理,月薪税后6000不到一点,住在老地方,就多出一天8块钱交通费,基本每月能存下一半钱,我还是挺开心的。”

  离职人士2

  许清

  原本地咨询公司咨询师,现自主创业中

  许清,211重点大学金融学研究生毕业,上海一家本地咨询公司的咨询师,税后月薪超过1万。“离职是很无奈的决定,我已经28了,结婚也有2年,是时候考虑小孩的事情。平时工作压力大,加班出差是经常有,一直不敢要孩子,眼看着都快奔三十的人了。”考虑到下一代的问题,许清在原公司合同满3年后,没有再续签,交接后自动离职。

  “公司也算体谅,而且要是请产假更麻烦,所以没多为难就签了,我也不用付违约金,档案调到浦东的人才市场,保险和公积金应该是停交了。”许清的老公十分支持她的决定,同时也有能力承担家庭的基本开支。

  “我现在就调养身体,喝中药、健身,突然闲下来也不知道做什么,就在淘宝上开了个网店,卖我没穿过的衣服,以前买了很多都没来得及穿,还有一些旧书和首饰,生意蛮清淡的,就当个兴趣。”赋闲在家,曾经的女强人也在慢慢适应家庭妇女的角色。“烧饭一直是老公烧,本来家里请了钟点工,现在也辞了,平时我就自己做家务。”

  “有小孩我想自己带,估计没个十年八年应该不会再工作,也不知道以后想工作了还有没有人要,可能会再读个书,还没想好。”计划赶不上变化,许清觉得还是随遇而安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