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欲跌还休 购房者出手不甘心不出手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3:25  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海口2月21日专电(记者王晖余)1月份,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普遍下滑,各地楼市库存量不断攀升。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停涨,购房者“出手不甘心、不出手担心”的观望和焦虑情绪加重,但开发商都在萧条的市场中苦苦挣扎,仍在采取延缓开盘节奏等方式博弈政策调控。有关专家认为,调控政策仍将严格执行,打破市场僵局关键在于房企“降价”,促使房价合理回归。

  房企销售业绩惨淡

  今年1月楼市惨淡开局,市场陷于僵局。众多上市房企近日发布今年1月销售数据,万科、保利、金地等大部分标杆房企销售业绩下滑明显。

  在目前仍处于传统楼市旺季的海南,楼市成交量也依然较为低迷。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海景江景高端楼盘的售楼处冷冷清清。位于海口市海甸岛的一个高端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1.3万元以上,看房者门可罗雀。一些中低端楼盘由于刚性需求拉动,销售量相对较好。

  在销售萎靡的情况下,各地商品房库存量呈扩大趋势,销售压力巨大。海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海南省房屋施工面积3659.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888.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回落48.4个百分点。

  购房者陷入购房“焦虑”

  “价格是关键因素,目前整体房价有所回调,多数购房者在等待房价进一步下跌。”海南百源房产交易中心经理王美妹说,一些投资者则急于出手但议价空间不大,与购房者对价格下跌的期待形成鲜明对比,导致二手房市场也难觅回暖迹象。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只要调控政策持续,楼市短期内不太可能回暖,开发商目前都在采取打折、送装修等方式暗中降价,但降幅不大。“开发商都在萧条的市场中苦苦挣扎,尤其中小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据我所知,有好几家资金链相当紧张。”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说,商品住宅市场始终未回暖,房企目前很“纠结”,以什么价格入市才能促进成交成为大难题。在政策及市场僵局尚未打破的背景下,开发商因为定价难的问题延迟项目推盘,或以放缓项目开发节奏的方式应对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

  房价“欲跌还休”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和焦虑情绪。海口市民张婷婷说,楼市调控政策取得一些效果,至少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抑制,但目前仍感觉房价过高,同时又担心调控政策放松后,房价会迎来报复性反弹,“所以现在出手不甘心,不出手又担心。”

  房企需降价“跑量”

  海南大学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博弈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房价仍未回归到合理价位,应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

  张宏伟认为,近期北京、上海等地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但短期内并不会转化为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一线城市由于调控政策基本继续从严执行,普通住房标准的调整及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楼市成交量的刺激作用有限,而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量要有所突破,必须有更多的楼盘进行价格调整。楼市短期内难以出现“小阳春”的反弹利好,开发商也不可能从价格上获得不错的利润空间。房企应进行策略性调整,加速“跑量”,以“现金为王”。

  张宏伟认为,打破楼市僵局在于各个市场主体的内部底线及承受力。从房企的角度而言,市场僵局打破与否关键还是“降价”,楼盘前期成交均价已出现15%至20%的降幅,如果市场局面持续恶化,将有更多的开发企业参与到降价的行列中来。

  中原地产海南分公司研究部主任黄宏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冷冬还会持续,只要调控政策一天不松动,价格就还会有下调的空间。开发商会出于资金压力减缓后期开发量,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并通过降价寻找出路,预计今年3月份房价有可能进一步下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