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产品巨额浮亏 只怨买前未加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36  上海商报微博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向来以稳健为标榜,但“滑铁卢”事件也时有发生。面对如此心凉的投资回报率,投资者的愤怒是显而易见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于情而言,银行显然伤害了投资者的感情。然而于理而言,合同上清清楚楚的条款又将银行的责任推在一边。

  部理财产品亏损并非外资行“专利”

  据商报记者了解,渣打银行(微博)一款产品非保本浮动型QDII产品,委托起始资金1万美元,预期收益率在-8.50%至44.00%之间。然而截至今年2月3日,该产品已亏损近41%,这远远超出了产品预期的亏损幅度。购买了该产品的投资者张女士表示,本来以为会获得预期的高收益率,谁知道竟然亏损了这么多。

  该款产品主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和美林亚太精选指数等。简而言之,该款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于股市。由于2008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因此这一产品从一开始就注定是悲剧收场。据悉,目前渣打银行还在运作中的部分产品也有账面亏损的情况,而这些产品主要集中发售于2007年。

  事实上,这几年来,关于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诉也屡有发生。大多数网友炮轰的外资行理财产品主要集中在境外代客理财、结构性理财产品等。有投资者表示,这些理财产品大多数不保本,并且这些产品的设计和理财协议条款也非常复杂,银行将自身的风险控制到最小,而投资者却要承受高风险低收益的结果。对比近期到期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南洋商业银行推出的2011年第30期“汇益达”理财人民币4个月汇率挂钩产品没有实现预期6%的收益率,不过也有5%。

  除开外资银行,某些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时有亏损,甚至是国有大行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例如,中信银行于2007年9月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2号,当时最低投资门槛为5万元,这款产品计划于2010年9月20日到期清算。截至2010年8月12日,这款投资标的为“霸菱香港(中国)基金”的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认购的净值为0.6168元,平均亏损达三成以上。当时不少投资者想通过办理展期业务来挽回些损失,谁料到一年多过去后损失反而进一步加剧。根据中信银行最新公告显示,2月7日该理财产品人民币参考净值为0.5461元,若投资者仍持有该理财产品,亏损达45.39%。

  投资者的愤怒于理“没支持”

  对于投资者来说,抱着保值增值的心态而来,然而却失望而归还“赔了夫人又折兵”,愤怒生气是情理之中的。因而一些投资者想通过法律渠道来保障自己的利益,但现实往往是徒劳无功。某外资银行法律顾问表示,由于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都签订了相关合约,并且合约条款中都会详细说明“合同并未到期时无法排除到期时会有变化的可能”。

  对此,商报记者也咨询了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后被告知,这样的投诉并不少见,然而往往投资者不占理。由于投资者是自愿签订合同的,也就代表愿意承受一切投资后果。而倘若想要从销售误导角度来投诉,则需要投资者提供证据来证明银行确实存在销售误导的行为。负责任地说,这场仗很难打。

  因而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仔细阅读合同非常必要。一位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阅读说明书时,最好掌握三个原则:一是“由后及前”,二是“由浅及深”,三是“由小及大”。

  因为关于风险提示的这些文字往往是以更小的字体、更浅的颜色标注,并且一般出现在说明书中最不起眼的角落。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可分为保本保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其中只有保本保收益型产品的收益率是可以提前确定的,而其他两种类型的产品只能看预期收益率能够实现的概率。因而预期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实际收益率,而跟踪市场上以往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可以看到,达到“最高预期”的概率并非百发百中。此外,投资者还要注意合约期,风险是否存在上限以及签约以后是否具备反悔期等这些细节问题,从而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分析延伸

  谨慎选择理财产品“勿盲目”

  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吴先生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亏损的产品都是一些挂钩基金、股票、股权、大宗商品、信贷资产等的结构性产品,虽然其预期收益率较高,但到期收益率的不确定性也较大,比较适合于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因此,投资者首先要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而在购买产品前,还要仔细阅读产品信息,对资金投向有一个大体的把握,从而做出理性判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也要学会止损,当出现亏损,特别是大幅亏损时,投资者不要一味地在乎所谓的手续费便宜等因素,很多理财产品在展期内亏损幅度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因此,投资者在续投理财产品时也要分外谨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