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不景气美国主妇艰难度日 叹工资三年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6:36  新民晚报

  美国不少家庭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子大不如前。不过,众多母亲在困境中乐观坚强,勤俭持家,期待雨过天晴。

  乐观看待半瓶水

  35岁的非洲裔美国人蒂妮·里克斯住在新泽西州特伦顿,在一家制药企业担任项目协调员。丈夫不久前失业,夫妻俩养育4个孩子之外,还要照顾里克斯82岁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

  里克斯承认生活压力大,“有时候觉得承受不住”,但是她相信一切困难都是暂时。她和丈夫几年前一度处境比眼下更糟,当时他们双双失业,靠救济金生活,经过一番顽强打拼摆脱困境。

  里克斯说:“看待生活就像看待半瓶水一样,要把半瓶水看作已经有半瓶水,而不是看成还差半瓶水。态度对于克服困难起重要作用。”

  印第安纳州沃巴什居民卡塞伊·绍萨曼同样懂得“半瓶水”的道理。她和丈夫育有4名子女,其中28岁的女儿严重残疾,终身无法生活自理。

  绍萨曼觉得养育残疾女儿的负担不算什么,“因为我们夫妻工作都不错,不像有些人赚钱吃力”。绍萨曼夫妇同在一家供水企业工作。绍萨曼做行政管理,丈夫是工程师。

  比下有余自安慰

  家住蒙大拿州海伦娜的珍妮弗·马斯曼42岁,是州政府行政部门的律师,丈夫在州税务部门任项目经理,眼下因病住院。两人有一个7岁男孩和一对3岁孪生男孩。虽然夫妻两人都有收入,但马斯曼家的生活并不宽裕。

  “我们的工资已经3年不变,与此同时物价却节节攀升。”马斯曼说,“孩子日托就花去一大笔钱,物业费高,汽油费高。刚觉得能盈余一些,就会发生汽车坏了、冰箱坏了要花钱修这类事情……我们可能只比破产的人多两个月工资。”

  马斯曼的丈夫患肌肉萎缩症和克罗恩病等疾病,眼下住在梅奥诊所接受治疗。

  “他因克罗恩病接受注射治疗,每6个星期要花6000到7000美元,还需要接受髋部手术。”马斯曼担心丈夫可能会失去工作,由她独自负担全家人生活。

  马斯曼未雨绸缪,精打细算过日子。她去价格相对低廉的大型仓储式超市costco买东西,直接找养牛户买牛肉,拿到比超市低得多的价格。烦闷的时候,她就与生活比自己差的人比。

  “我表弟40岁,得了I型糖尿病,去年夏天刚得了一个孩子,妻子就因脑瘤去世,真是太惨了。我丈夫可能要靠轮椅生活,但是至少我的孩子们还有父亲。”马斯曼说。

  单身母亲更坚强

  单身母亲受经济萧条的影响更大。统计显示,美国担任未成年子女监护人的家长中四分之三是女性,但是超过一半单身妈妈不能全额拿到应得的子女抚养费。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儿童抚养实施局报告,2010财政年度拖欠的子女抚养费总计1100万美元,比2009财政年度增加2%。

  不过,非营利机构阿斯彭学会调查发现,单身母亲因在日常生活中要独自抚养子女而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她们认为这些挑战让她们变得更坚强更自立。

  莫内特·哈里森50岁,去年冬天放弃在印第安纳州波利斯当教师的工作,带着17岁的养女嫁到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几个月后离婚,恢复单身母亲身份。

  哈里森发现在这个新地方找工作相当难。“经济很糟,他们关闭了大量学校,很多人失业。”

  她最后找到一份外包企业的工作,做客户服务代表,比原先当教师赚钱少得多。同时她欠债不少,而且没有医疗保险,汽车也因供款中断被收回。

  哈里森的不少债务是因为曾遇人不淑,为一个男人的建筑生意担保借款。那个人最后抛弃了生意,也抛弃了她,留给她一堆债。

  她在家乡有自己的房子和父母去世后留给她的房子,但是眼下房地产市场低迷,两所房子即使卖出去也不够还债。

  她眼下竭力避免申请破产,因为一旦申请破产,信用记录就会留下污点,今后找工作会非常困难。

  虽然面临这么多烦心事,但是哈里森从不愁眉苦脸,与朋友来往信件中从不诉苦。

  “莫内特是我遇到过的人中最充满希望的一个。”与哈里森熟识的克丽丝·迈尔斯称赞说,“她总是看生活美好的一面,热爱生活。”

  哈里森在家中贴了许多便笺,写上鼓励自己的话语。“有时候我们觉得没希望,什么也改变不了,其实总能找到解决办法。”她说,“不要呆着等办法,要给予。想想其他人,总有人过得还不如你。”

  想方设法省开支

  阿梅莉亚·马托克斯32岁,住在北卡罗莱纳州格林斯伯勒,在一家糕饼店打工,制作姜饼人和曲奇饼。她喜欢这份工作,不过那里的工资太低。

  马托克斯4年前决定去读公共健康学硕士学位时,这个专业相当热门。她没想到毕业后赶上经济低迷,就业困难。

  去年春天她生下儿子,今年开始在家附近找工作,去了好几家面试都没有结果,直到找到糕饼店的工作。她说,在公共健康领域找工作的人太多,政府不加控制导致这一领域就业极度饱和。

  她的丈夫杰克在伊拉克服役两年后去读数码艺术设计学位,后来迫于经济压力中断学业,在一家电脑销售企业打工。

  “有了孩子后,我们负担不起杰克的学习了,我们等着重新站稳脚跟再让他继续学习。”马托克斯说。

  每月要还的房贷、上学期间的贷款和信用卡账单对马托克斯一家不是小数,他们偶尔还要“啃老”。

  马托克斯想方设法节省开支。她不给孩子用纸尿裤,不惜每晚辛苦洗尿布。她夜里因为哺乳睡不好,却坚持早起准备自己和丈夫上班带的午饭。她嫌汽油费太贵而骑车上班,和朋友共请一个保姆看孩子。

  “我非常节俭,努力工作维持生活。我们在二手商品店给孩子买便宜衣服,大部分时候在家吃饭,自己做面包和比萨。”虽然日子紧巴,但马托克斯想得开,“很多人情况更糟,格林斯伯勒很多人没工作。”

  马托克斯告诉自己要耐心等待日子好起来的那一天,到时候她想再生一个孩子。

  虽然疲惫但快乐

  美国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生活在贫困中的女性比男性多42%,65岁以上贫困女性人数是男性的2倍。超过40%单身母亲家庭贫困,半数以上贫困儿童生活在女性为一家之主的家庭。

  美国两家知名女性网站“网络村庄”和“今天”调查760名从事全职或兼职工作且家里有不到15岁孩子的母亲后发现,她们中80%的人收入至少是丈夫的一半以上。尽管如此,所有母亲,不管是否全职工作,在家里都负责大部分家务。三分之二双职工家庭中,母亲负责75%甚至更多家务,至少干一半家务的比率为97%。

  尽管90%的母亲感到疲惫和压力,但超过85%的母亲感觉快乐和自豪,59%的母亲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欧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