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户理财受系统风险影响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2: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梁锐汉

  专户理财业务在美国等海外市场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资产管理公司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对其提高市场份额、完善产品线结构和基础业务收入多元化等方面意义重大。

  相对于中国专户理财市场以“一对一”和“一对多”等标签来划分,海外的专户理财业务更多是以所面向的客户性质来划分,主要包括面向机构客户的专户理财、面向零售客户的专户理财和同时面向机构客户、零售客户的专户理财。

  海外的专户理财是挂在专业投资管理团队下的独立资产账户,在美国,大部分的专业投资团队也被称为注册投资顾问,其公司的运作服从于1940年颁布的投资顾问法案,并受美国证监会的监督管理。在研究团队、运营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投资经理对每日的投资策略负责。在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十分普遍,而且不乏由同一个投资经理同时管理共同基金和专户理财的情形。

  在美国市场,从实际操作看,独立账户的投资灵活度和仓位调整幅度大致介于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之间。美国市场上的专户理财也可以以其资产配置特点划分为股票型账户、配置型账户、债券型账户和另类投资账户等,其仓位特征也表现出相对连贯性和稳定性,原因可能包括:一是开展专户理财的资产管理公司基本上都有共同基金业务,受共同基金的投资理念较为深远;二是在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中,市场效率相对较高,对有效市场假说的认同度相对较高也让基金经理不做过多的仓位调整。但就个别情况而言,某些专户理财的仓位调整幅度也非常的高。

  由于仓位调整策略的原因,美国等海外市场专户理财受系统风险的影响依然较大,2008年多家海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股票型账户最大亏损超过了50%,最低亏损也普遍超过了20%,但个别账户出现了正收益。债券型账户可谓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表现最好的债券型账户取得了超过5%的正收益,最高的甚至达到了34%;但表现最差的债券型账户亏损超过了20%。专户理财高度分化的投资策略和风格使得其业绩之间的分化也相对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