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集合理财募集规模超去年 繁荣背后显隐忧

  市场人士质疑,券商资产管理能力、投研实力能否与其规模相匹配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股市的赚钱效应在销售员小王身上得到了鲜活体现。作为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的销售员,年初还为如何完成每期任务而绞尽脑汁,但最近,他的任务额不仅轻松搞定,而且请他吃饭买产品的亲朋好友排起了长队,很多人生怕“感情不深”抢不到预订份额。

  在股市火爆行情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改以往靠给员工下任务完成销售目标的尴尬境地,与很多明星公募基金一样出现了热销场景。在最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中,“光大阳光基中宝”募集金额超过68亿元,创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首发规模新高,让许多基金公司艳羡不已。

  但是,在首发规模屡创新高,券商集合理财规模“一夜长大”的背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能力、投研实力、流动性配置、防火墙制度建设等交叉矛盾也日益凸显。虽然,该行业才起步不久,但价格战、佣金战等恶习却提前开打,有的券商半年下来,管理费收入仅有几万元甚至为零。

  前7月募集规模超去年

  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进入发行密集期。7月27日,国海证券日前宣布旗下首只集合理财产品———“国海债券1号”已获监管部门批准,并于7月27日起正式发行募集,目标规模为20亿元。华泰证券也在同日宣布,旗下第八只集合理财产品———以“打新股”为特色的“华泰紫金现金管家”获批发行,该产品规模上限为100亿元。

  据统计,除上述两只产品之外,目前市面上还有“东北证券1号”、“东海东风3号”、“齐鲁金泰山”、“申银万国2号”、“长江灵活配置”、“海通稳健成长”等6个产品正处发行募集期,平均目标规模都超过20亿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1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获准发行,另有5只券商理财产品展期获批,发行总规模预计超过200亿。

  另据统计,仅目前正式成立的“宏源内需成长”、“大通星海1号”、“光大阳光基中宝”等9只集合理财产品,其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61.8亿元,超过去年159.5亿元的募集规模。如果加上正在发行期的集合理财产品,再考虑到下半年的产品发行,有券商研究员预计,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将较去年翻两番。

  矛盾交织显隐忧

  但在首发规模屡创新高,券商集合理财“一夜长大”的背后,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忧,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能力、投研实力能否与其规模相匹配,此外,在流动性配置等相关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政策和监管空白又该如何处理。

  据国金证券研究所统计,过去半年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超过70%,29只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管理人的投资收益率为30.29%、考虑业绩报酬(含潜在业绩报酬)后收益率为27.41%。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虽然全部取得正收益但均落后同期市场。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券商资产管理能力和水平堪忧。

  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坦承,相比迅速膨胀的管理资金规模,券商资产管理能力,特别是投资研究实力却没有获得相应提高,许多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还停留在只有10来个人,甚至只有几个人的情形。该负责人指出,仅以人员配置看,就可以看出这个公司资产管理的实力。“资金管理规模大了之后,对机构更大的挑战是对资产配置的能力,这与小资金靠投行或者研究员打听几个内幕消息就能把净值做上去的状况完全不一样。”

  某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也指出,作为市场上的专业投资者,券商集合理财与基金一样,赢得投资者的青睐是市场成熟的表现。但规模增长过快以至于“大跃进”却也令人担忧。“所谓爬得越高,摔得越重,一旦市场进入调整,集合理财计划将与开放式基金一样面临极大的赎回压力,这种资金的撤离对集合理财行业而言也是致命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