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规定留后路 打新股理财或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7: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 强

  银行理财市场因IPO重启正在发生变化,具稳健和高收益特性的打新理财产品,又重新进入投资者视野。

  理财新规为打新留后路

  银监会近日悄然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的通知,规定除了打新股,银行理财资金将被严格禁止所有股权投资,即不得投资股票或基金、不能参与PE投资、定向增发等。

  理财新规或许将决定打新理财产品的命运。此前不少银行理财产品让投资者蒙受损失,这些产品中,不少正是投资本市场的。新规将只针对大众理财产品,私人银行的高端理财业务暂不受限制。此外新规还对理财资金直接间接投资金融衍生品或结构性产品、投资境外金融市场、代客境外理财等进行了部分限制。银行人士认为,日后理财业务将更趋保守与稳健,而打新股理财收益优势将凸显。

  打新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IPO重启后的第一单桂林三金网上申购以来,不少银行表示,将择机参与申购新股。事实上,近来多只打新股理财产品已悄然上市。

  交行“得利宝天蓝·新股连环打”理财产品拉开了打新“归来”的序幕。该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期限180天,所募资金投资于华宝——聚金E证券投资系列资金信托计划。

  此前打新理财以资金规模大、中签率高、收益丰厚而深受投资者青睐。但由于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限制了银行理财产品集合资金量大的优势,削弱了单纯新股申购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像三金药业盘面较小,银行大规模资金优势难以体现,打新理财的优势还在于大盘股。

  在上述背景下,打新理财产品面临转型,部分银行推出了兼顾打新的资产管理类产品,以适应新股发行新规。如邮储银行的天富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4号,资金除可打新股外,还可投资于债券、票据、基金等。华夏银行推出了具有网下申购资格的打新产品“国都1号”。建行债券型基金型信托类理财产品,将不低于70%的资金参与新股申购。上述调整有利于提高打新理财的综合收益率。

  打新收益或降但风险低

  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专家预测,在IPO重启后,新股发行将较密集,若同时多只新股发行,或出现融资规模较大的新股IPO,通过理财产品打新股,仍可发挥资金规模优势,强化产品收益。

  专家表示,对中国股市长期走势保持乐观,但对短期的震荡调整也应有充分预期。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继续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通过一些保本或部分保本的理财产品,来参与股市投资,既有效控制风险,又把握股市的潜在获利机会。打新理财无疑是最佳渠道之一。

  不过专家提醒,动辄两位数以上的年化收益率的机会将很小,必须改变低风险、高收益的固有想法。由于申购上限限制,打新产品规模将受制约,中签率跟资金量密切相关,规模下降必然导致收益下滑。投资者最好选择可保本的打新产品,因为一旦新股“破发”,很可能造成本金损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