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子墨:通缩当前现金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6:10  卓越理财

  她是Morgan Stanley昔日的分析师,让美国社会另眼相看的中国女孩;

  现今她是凤凰台的财经女主播、知名记者。

  她以卓尔超群的智慧、率真果敢的个性、犀利的视点、冷峻干练的外表确立了属于自己的主持风格。

  从华尔街到凤凰台,她拥有十分华丽的背景经历和正如日上升的名气,但采访时,她却像我们身边最常见的那种邻家女孩,亲切随和,安然自在。

  有媒体称她为现代都市成功女性的代言人;当问及她是如何造就完美的人生履历时,她坦言,自己从来没有刻意规划过人生,做事喜欢随性而为。

  关于财富,她认为,财富如同奢侈品一样,要给生活带来快乐,但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打理财富,需要顺势而为,在当前通缩的经济环境下,现金为王是最佳的理财方式。

  她说,“不管做什么,所有的辛苦、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有一个特别快乐和平和的心态,这是最重要的。”

  她就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曾子墨。

  文/MaiaDream

  一提到曾子墨,人们首先会想到她主持的一系列财经节目,她那高贵优雅、外柔内刚的知性美女主播形象深入人心。

  曾子墨毕业于“常青藤”之一的达特茅斯大学经济学专业,她曾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在华尔街最著名的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主持过近7000亿美元的企业收购和兼并项目,目前又主持财经节目,所以,很多人都会想象曾子墨是如何理财的?她一定有私人理财的“独门秘笈”。但当谈及理财的话题时,这位财经美女主播表示,因为自己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从来没有刻意规划过什么。所以,对于个人理财接触的并不是很多。从事财经行业十余年的曾子墨,一直认为自己从事的宏观财经播报节目与私人理财没有一点关系,但她同时表示,不可否认宏观经济大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个人理财。

  通缩当前 现金为王

  “理财一定要看清形势,顺势而为,从经济长期发展来看,随着美国发债加剧,直接会导致货币贬值,进入通货膨胀阶段。但就目前短期来看,现在我国还是处在相对通缩的经济环境下,那在通缩的环境中,现金为王是最佳的理财方式。”

  前段时间,股市迎来反弹,很多老百姓认为经济已经进入了复苏期。但曾子墨认为,对于此次股市的反弹,一定要看清楚这个反弹是否一个持续性的反弹,它到底是牛市来临的征兆还是熊市里的一轮小反弹,这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股市这次反弹与我国银行业今年第一季度的放贷量大幅增加是有着密切联系的,今年第一季银行系统放贷总量4.5万亿,接近于去年全年的银行业放贷量,要是从这一点来说,市场面临着通缩的压力。在通缩下,现金为王就是理财最佳的选择。”

  曾子墨表示,就目前的经济环境而言,理财要做到“现金为王”这四个字。待到日后,经济形势发生变化,那就要针对当时的经济环境来选择新的理财方式来应对,做理财要顺势而为,不要人云亦云,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绝对不要去碰。要对市场有一个客观的判断。经济形势变了,理财方式以及观念也必须随之转变。

  理财是一种习惯

  曾子墨坦言自己是一个随性的人,正如《墨迹》扉页上的一句话“随风行走”,只是,她的随和中隐藏着一种习惯,这种习惯让她一直保持自己在各方面的优秀。虽然不曾刻意规划过什么,但曾子墨对个人的开支却控制得很好。像她这样美丽可人的女性一般都喜欢购物,在不断地装扮自己的过程中无节制地花钱。曾子墨也被人称为“Armani girl” ,但她绝对不是购物狂。

  “在日常生活已经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础上,我会去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没有喜欢的,宁可空手而归,也不随便乱花钱!在美国留学的时候,由于中美消费观念的不同,美国同学习惯挣一元花两元,我觉得这样的消费很不好,通过这次的金融危机,很多人都开始反思自己的消费习惯!”

  采访到最后,曾子墨告诉我们,如果一点钱也没有,生活不会快乐;有很多钱也不一定会很快乐。钱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一个充分条件。理财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不要为了理财而理财,人活着最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快乐。有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有自己很好的朋友和家人,身边的人都能够快乐幸福地生活着。这就是最好的理财生活!

  明星对话Dialogue

  Q:如何看待财富?

  A:财富应该是一种可以让我们快乐的东西,如同奢侈品一样。财富是生活的加分因素,但如果为了追求财富,而牺牲了自己很多时间,甚至没有了享受生活的心情,变为金钱的奴隶就不好了。

  Q:您的钱交由谁来打理?

  A:我自己来打理,并不是不信任专业的理财师,只不过,我认为理财规划需要符合自身的具体情况,真正了解你的只有自己;股评家、理财规则师的意见可以拿来做为参考,但到了最后,还是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己去判断。另外,说一点,不懂、不明白的产品,一定不要去尝试。

  Q:如果有一千万,或者拥有更多的资金,只能做投资、理财,您会怎么处理?

  A:如果有一千万,就目前的通缩的环境而言,还是持有现金比较稳妥,如果可以预期通胀来临,建议购买一些石油和黄金来投资,进行风险规避。如果有更多的现金,现在香港的楼市相对处于低点,今年会出现谷底,可以进行抄底。

  Q:如果现在华尔街向您发出邀请,您会回到华尔街吗?

  A:不会的。我很喜欢现在这样的工作状态。

  Q、对于现在正在奋斗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A:第一,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千万不要为了别人的羡慕眼神而去从事自己不喜欢的事业。第二点,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或者一份工作是十全十美的,任何事物都是双面的。要从中学会宽容,学会平衡自己的心态。

  Tips:

  曾子墨

  1991年保送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国际金融,1992年赴美留学,1996年以最高荣誉毕业于美国达特茅斯大学,毕业后加入国际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先后在纽约总部及香港分公司参与完成超过700亿美元的企业收购及公司上市项目。2000年底加入凤凰卫视担任主持人,先后主持过《财经点对点》、《财经今日谈》、《凤凰正点播报》,《社会能见度》以及《世纪大讲堂》,是最受欢迎的财经节目主持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