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收益跑不赢CPI 如何打赢抗通胀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7:31  投资者报

  新月

  近来,通货膨胀成了不少人担心的事,担心自己的财富被通胀悄然吞噬,开始制定以 “抗通胀”为目标的理财计划。

  说到“抗通胀”,人们最先想到的工具便是“黄金”及“房地产”,但关于“保值”与“增值”的概念,理财大众却常常存在误解。

  理财关键:“实际报酬>累积投资”

  举例来说,一栋原价50万元的房子,20年后价格变成100多万元,看起来“增值”不少,却只是通胀魔术下的障眼法。因为实际计算出的年复利报酬率与通胀率,刚好都是4%。这两项数字所代表的意义是:纯从价格的变化看来,投资房地产是有一大段的价差;但实际上,这位房地产投资客的年化报酬率,刚刚好被通胀的“怪兽”全数吃光。也就是说,20年下来,投资房地产的“保值”功能,或许比单纯把钱存在银行要好,但是一来一往之间,也只不过是留下一栋房子在手中,并没有发挥“增值”的效果。

  实际上,如果投资人真正想要获得资产累积的效果,不单是价格数字上的变化而已,重点还是在于“实际报酬>累积投资”。同样以原价50万元的房子为例,20年后的实际价格必须超过110万元才行。在“抗通胀”中,“增值”固然是比 “保值”更重要的一项目标,但除此之外,笔者认为“变现性”及投资人本身对标的的熟悉能力,也应该列入考虑。

  几点建议

  由于不动产投资具有一定的资金门槛,因此手中握有大笔闲钱的投资人,在选择不动产标的时可以参考“商铺优于住宅,具有地标性的豪宅,更优于一般住房”的原则。

  想买房子,手中资金却不多的人,而且对股票投资有兴趣,愿意多花点时间选股的人,则可以采取“先股票,后房地产”的策略。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显示,通胀年代,股票会领先开始上涨,涨幅也至少有底部指数的三到五倍左右。股价指数到达三到五倍高点的时间,可能只有短短的一年,但也许会拖长到三或五年。投资人选择进场时点,不用急于一时。至于选股方向,“大者恒大”应该是投资主轴。其中所谓的“大”,可以是“该产业中的龙头股”、“权重股”、“未来市场版图可以继续大幅扩张”,或是受到政策性“奖励”及“保障护”的企业股票。

  每月手中能够投资金额不多的人,投资门槛较低的基金,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以产业的角度看,与黄金、原物料、节能环保、生物科技与粮食不足等议题有关的标的,也可列入投资人参考。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黄金与原物料的最大涨幅,有时并不在于开采或生产制造的企业,而是期货市场上的指数波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