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忌赛马的信息不对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23  《钱经》杂志

  文/江小鱼  图/damon

  要想使得比赛的结果最公平地反映出马匹本身的奔跑速度,孙膑赛马比赛的规则需要修改,要减少信息不对称。可以一场定输赢,这样双方都会老实地拿出自己最好的马进行比赛。

  六岁的侄子邦帮缠着我玩“锄大D”的纸牌游戏。一副牌去了大小王,分成四份,每人抽一份,打完之后再玩剩下的。分好牌,我发现自己牌里夹了个王没有拿开,问怎么办。邦帮看了下自己的牌,然后去剩下的一份中抽出张红桃2给我。我对此非常纳闷:锄大D规则就是以2为最大,他为何会给我张好牌?我的牌已经不错,加了张2,不费力就赢了这小子。然后,我们取剩余的牌,继续下一盘。当他把刚才抽了张红桃2的那份推给我,说:“这是你的”。

  我顿时明白了,这小子看前一副牌太差,知道凶多吉少,刚好我缺了张牌,他就从剩下的一份牌中抽了个最大的给我。反正第一盘他知道输定了,而下一盘赢面却增加了。他绝没有读过田忌赛马,做法可是和孙膑如出一辙啊。

  田忌赛马常被引用反映以弱胜强的智慧和谋略,借玩游戏讲这个典故给邦帮听的时候,我自己却起疑了。《史记》言:忌数与齐诸公子驰逐重射。孙子见其马足不甚相远,马有上、中、下辈。于是孙子谓田忌曰:“君弟重射,臣能令君胜。”田忌信然之,与王及诸公子逐射千金。及临质,孙子曰:“今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既驰三辈毕,而田忌一不胜而再胜,卒得王千金。

  令我起疑的,是“马有上、中、下辈”这句话的真正意义。它所阐述的,究竟是比赛规则,亦或是马的本身客观特点?即是说,这句话意思是“划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进行赛马”还是“孙膑能看出马的上中下等级”?

  如果是第一种,双方按照马的上中下三个等级分别比赛,这种比赛规则需要一个区分马匹等级的中间评定机构,否则只能建立在双方的诚信基础上了。我看过一些给小孩的读物谈到这个比赛,说的是“双方各自在自己马匹上做出上中下级别的标记来进行比赛”,如果是这种解读是正确的,那孙膑其实是教田忌作弊,用自己的下马冒充上马进行比赛,在双方马匹脚力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增加了胜算的几率。

  一个比赛如果要靠诚实来维持,这种比赛的稳定性是值得怀疑的,因为作弊的成本太低。故此田忌赛马中“马有上、中、下辈”的更可信解读,应该是比赛本没有规定按照怎样的次序进行,而是孙膑能够看出来对方哪一匹跑得最快,哪一匹跑得最慢。然后看对方每场比赛出来的是哪个级别,用下对上、上对中、中对下的策略输一赢二赢得了整场比赛。

  和田忌比赛的那一班贵介公子,相马的本领相比熟悉兵法战术、也久经沙场的孙膑,当然不可同日而语。由于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存在,比赛的性质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田忌赛马的真正内容,其实是孙膑相马。

  要想使得比赛的结果最公平地反映出马匹本身的奔跑速度,就要减少信息不对称。比如可以一场定输赢,双方都会老实地拿出自己最好的马进行比赛;如果要比赛看谁拥有良驹多,也可以选一块大的场地,让多匹马一起竞逐,看前三名马匹谁占有的多,则谁为赢家。市场交易也是一样的道理,经济学家认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市场交易双方的利益失衡,影响公平和公正,有损效率。因为信息本身也是一种租金,拥有信息较多的一方获胜的几率增大。剑桥大学教授詹姆士·莫里斯就是因为关于信息不对称的研究贡献获得1996年经济学诺奖的。他在重要论文《最优所得税理论探讨》中,探讨的就是政府在面临信息不完全(按照税收与收入关联的原则,富人会隐瞒自己的收入)的情况下,如何设计一个能诱使人们说实话的最优税收机制。

  人们津津乐道“田忌赛马”的典故,然而我六岁的侄子天然掌握了这一原理,可见谋略本身其实并不反映出什么高深的知识和智力。一个社会如果盛行这样的谋略,这个社会肯定是低效率与不成熟的。因为这种社会制度会导致人们大量精力耗费在田忌赛马这般的所谓“谋略”上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