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剥离择时能力 轻松运用ETF投资

  ⊙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 张娅

  说起指数化投资这一已经在境外成熟市场被验证为长期有效的投资策略,在国内应该说才刚刚开始为投资者所关注。2007年的大牛市和始于2008年底的这次强劲的熊市反弹中,股票型基金收益榜的前列频频出现的都是ETF的身影,从一个长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能够打败ETF的其他股票型基金则更是凤毛麟角。

  一个粗略的统计显示,几乎所有的老的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都超过30%,其中上证红利ETF和深证100ETF由于其周期性行业占比较大的特征以及相对低估值的特征,在流动性推动的反弹行情中受益最大,今年以来的累积收益率都接近或超过了40%。换个通俗的角度来看,这就是相当于一个投资者在今年以来的反弹中成功抓住了一只有四个涨停板的个股,这对于注重于个股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小概率成功投资事件了,然而同样的投资回报却可以通过在系统性行情的过程中投资并持有ETF指数基金而轻松获取,而且后者对投资者的精力、时间等要求相对于前者都要小很多。

  举两个例子,一个是让人痛心疾首的状况:大市往上攀升的时候,你选择的股票不仅不涨,反而下跌,这种情况其实是比较经常发生的;另外一个例子也是不少投资朋友有过亲身体会的:大多数人可能都会在大盘突然转头上攻时蠢蠢欲动,情急之下可能随便选了一只股票杀进去,而由于不敢追高,这只股票往往属于第二或者第三梯队的,次日如果行情不能持续,这些股票往往回调最为厉害。与其如此,当时不如选择ETF(交易型指数基金)作为替代,先赚上今天余下的收益,次日即使行情不可持续,你的损失也是非常有限的,而如果是一个持续行情,如前所述,坚持拿住ETF所能给投资者带来的最终累积收益可能并不会逊色于你去成功选择个股的结果,何况你的个股选择还不一定会成功。

  经常进行股市投资的朋友们都熟悉一句话,叫做“赚了指数赔了钱”,什么意思?其实就是说有很多情况下,大家对于大势的判断相对而言还是能够比较好把握的,但一旦落实到个股的选择上,就经常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可能就会比较乐观了:既然判断大势相对容易,那我们何不把判断大势的能力单独独立出来进行盈利呢? 而ETF就是能将人们的这种能力变为实在的投资收益的投资工具。简单地说,所谓指数化投资,除了我们通常所说的长期投资的范畴之外,更广义的来看,就是指将人们的“择时”能力单独剥离出来盈利的一种投资方式,这种择时,可短期,可中期,也可长期,根据不同人的投资偏好不同还有所不同,而ETF作为可上市交易的指数型基金无疑是最佳的投资工具了。

  曾经和一个ETF套利高手交谈过,问到他当初为什么想到要去辞职做“ETF套利”,出乎意料的是,他的回答并非是套利交易,而是很简单的一句话:2004年,当我看到ETF这种新投资工具的介绍时,我非常触动,因为我想我对大势的把握比较到位,ETF能够帮助我将我的这一能力充分发挥出来。

  ETF的投资就是这么简单,三个英文字母不应该成为将其视为晦涩难懂的工具的原因,其实它就是一个指数化的投资工具,如果你喜欢进行择时交易,或者喜欢进行长期投资,就去关注和实践ETF。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