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上富贵蒸发六百亿杨惠妍恐失首富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9:08  半岛都市报

  2009年的中国首富还是不是杨惠妍?谜底将于5月初揭晓。不过,在碧桂园股价大幅腰斩的情况下,目前这位年轻女当家问鼎的呼声并不太高。

  此前,凭借持有碧桂园逾半股权,杨惠妍已连续两年问鼎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中国首富。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碧桂园股价在2008年大幅跳水,一度从年初的9港元跌至最低1.1港元。而2008年12月31日,碧桂园股价也不过1.9港元,较其历史高点14.18港元,大挫86.6%,市值更跌至三百亿港元,尚不足国内万科的一半。而曾几何时,它市值最高时超过2000亿港元。

  持股59.12%的杨惠妍,身家也随之大缩水。按照股价跳水幅度粗略估计,2008年杨惠妍个人财富就蒸发了约684亿港元。剩余的百亿身家要再度问鼎中国首富之位,难度不小。

  做好碧桂园的当家?

  4 月23日,碧桂园公布2008年业绩。其退步之大,与股价表现不相上下。营业收入方面,碧桂园全年实现营收157.13亿元,较2007年下降 11.4%;抛开股份掉期所产生的账面亏损,净利润率对比2007年下降36.7%至 26.2亿,净利润率下降到16.67%的行业平均水平以下。

  至于退步原因,碧桂园集团解释,经营收入下降主要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物业开发收入减少,而利润率下降幅度较大则是由综合因素导致。

  但事实上,2008年本该是碧桂园在2007年全国迅速扩张之后进入收获阶段的第一年,公司此前更雄心勃勃,声称2008年合同销售额在300亿以上。

  可惜年报数据并不乐观:碧桂园虽然有23个新项目(广东省外20个)在去年推出,全年可售项目增加到50多个,但2008年公司的全年合同销售额仅为175亿元,与2007年基本持平,仅完成预期的六成。

  融资让碧桂园大赔

  年报显示,2008年碧桂园的总负债为307亿元,同比增加60%,财务费用更由2007年的5.79亿增加至10.74亿,接近翻番。财务成本的大幅度增加,除了因为全年加权平均贷款利率高于2007年,公司在2008年2月发行了6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该笔借贷9.24%的实际利息远高于2008年国内商业银行大约7%的贷款利息水平,全年利息支出接近3亿元。

  而这笔融资牵扯出来,与美林对赌的股份掉期协议更是让碧桂园损失巨大。

  在发行这6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时,碧桂园将融资的一半金额(19.5亿港元)作为抵押品,与美林国际订立了一份以现金结算的公司股份掉期协议。根据协议,若最终股价高于初步价格,则公司将向美林收取款项。若低于初步价格,则美林会收取款项。

  随着2008年股价的大跳水,这份合约成为了碧桂园最大的“利润杀手”。 全景

  ■链接

  忠旺上市改写富人榜排名

  刘忠田成中国首富

  随着中国忠旺(01333.HK)近日在香港公开招股,中国富人榜的排名将重新洗盘。粗略估算,中国忠旺的创始人刘忠田将跻身“新财富500富人榜”的首富位置。

  2009 年度“新财富500富人榜”将于5月7日左右正式公布。中国忠旺于今年4月23日在香港公开招股,全球发售14亿股,按6.8~8.8港元/股的招股价计算,此举将募集资金95.2~123.2亿港元,由此成为2009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作为中国忠旺的创始人,刘忠田持有40亿股,仅按招股价下限的 6.8港元/股测算,刘忠田的身家即高达27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40亿元,可望跻身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榜首。全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