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抛欧元 连接中国持有人的东欧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5:18  理财周报

快抛欧元连接中国持有人的东欧危局

  理财周报记者 施维/文

  这一回,狼真的来了?!

  今年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公开警告:“环球金融危机仍未过去,即将来临的第二轮金融风暴,传染性将较首轮更厉害。”2月,《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放言:金融危机最近要爆发,区间为今年4-9月。随后,知名学者郎咸平加入警示行列。

  其间,忐忑之中,上证综指从1814点冲上2400点,落得懊悔无数。“金融危机告一段落”的说法肆意横行,直到3月形势急转直下。

  如今,你可能已经知道美国保险巨头AIG去年第四季度巨亏617亿美元;3月5日道琼斯指数创下6546点新低,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股票一度跌破1美元,触及1998年来最低价。但你可能还不知道,今年以来摩根斯丹利欧洲指数累计下跌26.68%,位居26个MSCI指数跌幅榜之首。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声称,“东欧成为当前最大的火药桶”。连谢国忠也说,“欧洲是有问题”。

  抛却第二轮金融危机来袭的争论,理财周报记者通过一周的调查提醒你:即使你对动荡的东欧局势毫无兴趣,也一定要赶紧清理你的欧洲账户。

  东欧债务危机猛烈冲击欧元区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从三个重要指标——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外贸逆差、外债,可以看到目前东欧各国面临的高危程度。”

  瑞银集团(UBS)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检视各新兴市场经济体2009年所需外部融资规模发现,16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不足以满足今年的经常账户赤字和到期债务,前三名正是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

  拉脱维亚情况最危急。“从1995年-2005年,拉托维亚的外债上升了1558.2%。今年年初,拉脱维亚财政部预测今年拉脱维亚经济将萎缩12%,而前年拉脱维亚还实现了10%的强劲增长。”孔田平说。

  俄罗斯也命悬一线。国际油价大跌、高额外债、国际资本外逃、卢布贬值和高通胀等都严重折磨着它。

  东欧发生危机,西欧首当其冲,因为东欧国家多数放贷银行来自西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西欧银行的杠杆率平均比美国同行高50%。

  “东欧极可能成为西欧的次债来源。”金岩石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东欧国家负债金额约3000亿欧元,这些违约债务一旦进入欧盟主要国家银行体系,就会引发严重的信用违约,进而冲击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

  “东欧危机可能引发欧盟国家解体。”金岩石说,“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欧洲倒下将使美国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全球经济复苏延迟。亚洲也难幸免。”

  花旗汇丰等近20款QDII沦陷

  随着东欧地区陷入危机,花旗、汇丰、德银、渣打和瑞士信贷在国内销售的投资于该地区的20多款基金中仅3款免于亏损命运。位列跌榜首的是汇丰银行销售的霸菱东欧基金,其净值最近6个月下跌68.09%;其次是花旗银行(中国)销售的邓普顿东欧基金,近半年净值跌去62.33%。

  据霸菱东欧基金的基金报告显示,地区分布中,俄罗斯是其重点投资地区,投资比例高达59.5%。而邓普顿东欧基金的前三大投资地区分别为土耳其、匈牙利和俄罗斯,投资比例分别为24%、22%和20%。这两只基金持股的主要企业,都来自能源和金融行业。

  事实上,除了东欧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外,投资于欧洲市场的股票型基金表现同样糟糕。如花旗银行(中国)销售的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欧元动力增长基金,主要投向欧元区,侧重增长型公司,近半年下跌44.71%。该行销售的另一款富兰克林欧洲中小型公司增长基金,2008年至今已下跌41.5%。

  银行人士已经认识到东欧危机的严重性。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柏轩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此次东欧危机与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相似,东欧各国货币大幅贬值,外债太重,出口下滑。东欧债务会使西欧银行坏账升高,同时对欧元造成压力。”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银行发行的部分欧元理财产品收益已经开始下跌。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建议中产家庭将持有的欧元换成美元或人民币。

    相关专题:

    欧洲银行危机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