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良信用记录莫名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9:15  半岛晨报

  原来是小额贷款转贷过程中出了岔儿;贷款人感觉自己很委屈

  采自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井西社区

  得知2月10日起,工行将针对信用良好的客户实施7折的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后,王女士坐不住了,“我的房贷就是工行的,但我却极有可能享受不到这项优惠。”因为王女士在银行有连续5笔“逾期未还贷”的不良信用记录,“不良记录的产生并不是我个人的原因,但最后必须由我个人来承担这个责任吗?”王女士感到很委屈。

  惊愕 “我有5笔不良记录?!”

  2008年10月7日,王女士到邮政储蓄网点询问一项低息贷款业务。柜员将王女士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输入后,系统显示“禁入”,因为王女士有连续5笔逾期未还贷的不良信用记录!

  “2004年我办理了2万元小额贷款,2006年办理了转贷,2008年4月17日我提前4个月还清全部贷款,在这期间我从来没有拖欠贷款利息,怎么会有不良信用记录?!”带着疑问,王女士找到当初办理小额贷款的大连银行(原大连市商业银行)华昌支行。

  工作人员打印出王女士的还款明细,说,“2006年4月是你该还本金的时间,但你没还,系统就自动生成了不良记录。”“我当年3月申请办理了转贷,可以延期两年还本金,而且本金我已经在2008年提前还上了,为什么系统会有这样的记录?”王女士疑问道。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当时的经办人已经调往外地,所以并不了解当时的详细情况。

  原委 转贷环节出“乱子”

  2004年2月,下岗多年的王女士和妹妹一起申请了2万元的小额贷款,姐妹俩将贷款投入到各自经营的小便利店,并按时到银行存入贷款利息。

  2006年3月,为姐妹俩办理小额贷款的戚秀玉职业介绍所通知她们,政府又出台了一项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小额贷款可以申请转贷,延期两年还贷。姐妹俩写好申请后交给戚秀玉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人员,“他们让我们回家等消息。”

  2006年8月29日,王女士接到转贷办妥的通知。2006年9月1日,银行正式放贷。2008年4月17日,王女士提前还清全部贷款本息。

  记者采访了大连银行华昌支行个贷部的高女士。高女士说,银行是2006年8月接到经由戚秀玉职业介绍所转来的转贷申请单的。“王女士说她是当年3月份递交的申请,但当时我们没有接到申请。4月份时,银行系统就因为她‘到期’未还贷而自动生成不良信用记录。”高女士说,这种因转贷办理时出现“空档期”而造成的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并不常见。

  焦急 “不良信用记录咋消啊?!”

  对于王女士的问题,戚秀玉职业介绍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据他所知,在2006年4月份~8月份到期的小额贷款项目中,申请转贷的有几百人,“但像王女士这样,出现这种问题的还是第一个。”

  大连银行华昌支行个贷部的高女士称:小额贷款涉及的单位较多,协调起来时间也很长,关于转贷办理时间可能拖后的事,我们事先已经告知“戚秀玉”方面,通知的事由他们落实。

  戚秀玉职业介绍所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电脑记录显示,王女士于2008年4月17日还清了贷款本息。该工作人员说,小额贷款到期办理转贷时一般都会提前一个月申请,他们每周都会向银行递交申请单。“如果可能出现办理延期的情况,我们肯定都会提前告知申请人,银行方面也会通知的。”但王女士称,她并未接到这样的通知。

  王女士希望银行能出具证明,证明她不是恶意拖欠贷款。“如果我们为王女士出具证明,只能证明她已经还清贷款本息,但我们不能为她消除不良信用记录,一来这个系统的管理权并不在我们银行,二来最终形成不良信用记录,责任并不完全都在银行方面。”高女士说。银行方还称,等几年后,如果王女士的信用一直良好的话,记录才能自动消除。

  王女士说,“戚秀玉职业介绍所也称他们只能证明我最终还清贷款了。可这样的证明对我来说根本没用啊!”A12b记者朱衍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