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户理财门槛个人降至50万 公募与私募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1: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4日接到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电话时,某基金专户理财部的张先生正赶往佛山一家小厂,希望募得50万元专户理财资金。如果这是在去年,他也许并不会这样在意,眼睛只会盯着千万元级的客户。因为在去年,专户理财属“一对一”服务,每个账户只能由一个自然人或公司出资,账户资金不得低于5000万元。

  然而,相关部门近期下发的专户理财征求意见稿让他看到了专户门槛大幅降低的希望。在征求意见稿中,虽然单个账户初始资金仍然被限制在5000万,但可以由不超过200个客户出资,个人50万、公司100万将是新的准入门槛。

  消息人士透露,这份征求意见稿要求基金在2月10日前反馈意见,如没有大的异议,“一对多”的专户理财政策可能会很快推出。

  双10%规定有待商榷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份征求意见稿春节前下发,基金公司非常重视,多次开会讨论。因为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专户理财服务由“一对一”转向“一对多”,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这让公募基金行业兴奋地看到了新的“蓝海”。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于2008年初开始运营,迄今已有30余家基金公司获得了资格。但从种种迹象来看,进展并不是太顺利。截至2008年7月,对外披露的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总规模只有17亿元左右,与分析人士推测的50亿元规模相去甚远。

  分析人士将专户理财业务发展的疲软归因于2008年的弱市环境,但5000万资金的准许门槛过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国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马路安分析说,在大幅降息、市场流动性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中等收入阶层的理财需求依然旺盛。他们认为,如果“一对多”降低准许门槛的政策能够推行,意义和效果应该不亚于当初基金定投的推出。大批资产规模在50万至1000万元的客户将被吸引进来。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可以突破公募产品同质化的瓶颈,真正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个性化的产品,而且私募业务的发展将会改变基金公司财务收入与盈利的波动性,降低财务对A股的贝塔值。

  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基金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并未提出大的异议,只是针对第14条中“单个委托资产组合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组合资产净值的10%,单个委托资产组合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发行总量的10%”的规定,基金业人士认为值得商榷。“双10%”是对规模普遍较大的公募基金的要求,对于资产规模较小的专户理财,可以尝试适当放开持股比例限制。另外针对第18条的“基金公司要在推介前10个工作日将资产管理合同草案等材料进行备案,如果中国证监会在10个工作日未提出意见,基金公司可以开始进行产品推介”,部分基金人士认为这一时间可能略长。

  私募基金将受猛烈冲击?

  研究人士认为,公募基金降低门槛发展专户理财业务,受到冲击最大的无疑是私募基金。在以往运作中,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其实有着一定的业务分野,即公募基金“聚沙成塔”,主要帮助中小投资者理财;私募基金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这种“一对一”的高端服务是其强调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私募基金的代表——信托型私募基金的最低投资额一般为100万元,部分私募基金还逐步调高了准入门槛,如尚诚资产最低认购金额从100万元调高到200万元,明达3期由10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

  可以看出,一旦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的门槛顺利降低,100万至1000万元级别的客户资源将成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火拼”的焦点。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对此表示无奈,毕竟公募基金的资源、实力与品牌摆在那里,私募基金明显处于劣势。国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马路安更直接指出,如果公募专户理财产品有空仓的设计,那么一些小私募基金受到的冲击将更大。

    相关报道:

    专户理财门槛有望大幅降低 私募基金或将受冲击

    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开闸在即

    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行将开闸 公募抢食私募地盘

    专户理财门槛有望从5000万降到50万

    专户理财一对多开闸在即

    明星基金经理转投专户理财引发业绩褪色

    专户理财一对多 私募担忧饭碗

    产业资本无奈入市 基金专户理财悄然升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