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 谨防基数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07: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晨迪) 春节期间上班,加班工资怎么算?3倍?2倍?虽然很多人都有一个计算加班工资的模糊概念,但究竟是该按照基本工资标准计算还是按照全部工资标准计算并不是非常清楚。“我的工资明明很高,但是公司在算加班工资的时候却只按照基本薪资来计算,这到底应该怎么算呢?”日前,本报接到了不少读者打来的电话咨询。

  张先生来电表示,他每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平时经常加班加点,由于他和公司没有约定计算加班工资的标准,公司就擅自按他每月1000元的基本工资计算加班费,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和按照2000元以上的标准计算,加班工资就要相差一倍多。张先生认为公司的计算方法不合理,但不知道法律具体是怎么规定的?

  经过咨询,四川合泰律师事务所的王章文律师表示,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案和工资水平,制订工资支付制度。如果双方在劳动合同及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未明确约定加班加点工资的标准,用人单位自己规定了加班工资的计算方法,只要该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未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的这种做法符合法律的规定。

  王律师提醒,在生活中,很多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只和单位约定了工资标准,没有约定加班工资的标准,因此,建议大家在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明确约定加班工资的计算标准,免得产生争议。

    相关报道:

    春节七天加班费将近一个月工资

    福州规定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能参加招标

    专家称1月份为休假月加班费可能超平时工资

    梁江涛:期待更多公务员上网晒工资

    节日加班工资规定:除夕至初二加班拿3倍工资

    张敬己:加班费面前众生平等

    应对金融危机压力 白领自愿加班赚三薪

    部分上班族春节主动加班 为省钱躲节日应酬

    细算春节期间加班费 七天平均可以挣1395元

    节假日加班费到底怎么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