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金融危机压力 白领自愿加班赚三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 19:0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今年春节有一个新现象,一些职场白领主动要求加班。有的说今年1月假日多,工作并不吃重,人闲着,感觉挺没着落,不如春节加班,7天长假前三工作后四休息,还可赚三薪;有的则是为开年后的工作做好应变预案。

  期待开张大红包

  从事金融投资的康先生的想法在白领加班族中颇有代表性。康先生所在的企业是一家跨国风投公司,虽然春节期间国内证券市场休市,但欧美市场并不受影响,尤其是现在海外局势不稳定,他每天都十分留意海外市场变化,花大量时间做案头应变方案。 “如果公司撑不下去,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康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春节里有不少员工自愿加班,没有人会去计较加班工资有多少,因为工作是立身之本,大家都把它当作自己的事。

  康先生的说法也在一家沪上房地产公司得到验证,该公司销售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沪上房市持续走软,许多业务员大半年都没有“开张”,而春节假期是传统的市场旺季,加上之前国家相关部委连续出台政策,大多员工都等着拿新年的“大红包”,“我们售楼处的员工几乎没有休假的,现在要是能卖出一套房,那比过年不知要兴奋多少倍。 ”

  趁空闲提前练摊

  外地来沪就读的大四学生小陶,在年前的校园招聘会上顺利拿到一个大公司的offer,成为周围同学羡慕的对象。而今年春节她却放弃回家,主动向公司申请提早上岗,利用春节期间先熟悉业务。录用小陶的公司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一放寒假,她就跟随公司的销售员往返超市和大卖场组织促销活动,而春节假期则是最忙碌的时候。小陶告诉记者,如今就业形势紧张,虽已拿到offer,但她希望趁着春节假期多学习一点,赢在起跑线上。她还透露,学校里像她这样的留守族并不少,“大多都是大四或者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同学,春节期间单位休息,我们正好有上手的机会。 ”据了解,这类单位以银行、通信、公交、电力等效益较好服务行业为主。

  三薪补亏年终奖

  记者还发现,一些福利待遇和效益不错的企事业单位,加班者也很踊跃。在大型国企工作的焦小姐表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压力,去年单位的年终奖缩水,她希望通过加班来平衡收支。去年刚刚结婚的焦小姐和先生共同承担了几十万元的房贷和车贷,每个月的银行还款就要五六千元,开支基本平衡,原本打算用年终奖出去旅游。 “现在不去旅游了,呆在家里不如去单位赚一点加班工资,把钱存着,争取明年春节旅游跑得远一点。 ”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