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货程序化交易产品:开启第三次理财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4:31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极力鼓吹“期货将成为理财的第三次革命”的长江期货总经理谭显荣,将国内已经兴起的前两次理财革命总结为第一次的股票革命、第二次的基金革命。而培育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让期货真正全面融入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期货投资的产品化,将是第三次理财革命的核心标志。而且他认为,与期货品种相关的理财产品主要包括期货套利理财产品、程序化交易产品、指数化投资产品等。

  尽管设计期货理财产品时用的最多是套利原理,但由于套利交易、指数化交易的复杂性,国外机构设计的各种期货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是借助程序化交易方式自动进出期货市场。因此,尽管国内期货理财的革命离到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已有一些热衷期货程序化交易的业内人士断言,期货程序化交易产品或将开启国内第三次理财革命。

  现状

  在国内期货公司中率先成立专门的程序化交易研究小组的上海中期,将推广程序化交易作为战略重点,通过差异化竞争和专业服务来确保其行业领先优势。该公司借助金狐分析师平台,开发出名叫“上海中期策略王”的国内期货市场第一个程序化交易产品,今年9月涵盖七大类投资理念的100套程序化交易系统正式发布,并于其网上金融超市公开发售。

  在上周末由上海中期主办的首届期货程序化交易高峰论坛,竟然吸引了200多位程序化交易爱好者来聆听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程序化交易研究先行者、交易大师的演讲。

  而据文华财经这一中立的程序化交易技术平台提供商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永安期货、国际期货、光大期货等多家期货机构,也已在文华财经的平台上编写策略模型,然后提供给客户。其实,经过文华财经的早期推广,2002年开始,国内期货交易者已逐步接受程序化交易概念,而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在全国举办了20期程序化交易研修班。

  由于文华财经销售出去的程序化交易终端就有1000多个,再加上其在文华论坛开放的试用账号,文华财经有关人士乐观估计,实际使用其程序化交易产品的人数应该在5000以上甚至更多。

  不过,相比目前欧美国家程序化交易占到金融市场总交易量20%以上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国内确实有很大差距。况且国内所有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及产品都是克隆国外的,而且国内外期货市场的现状有很大的差异性,如欧美市场的流动性、价格的连续性、期权的保护技术都相当完美。

  另外,国内程序化交易产品考虑更多的是追随趋势,但对风险的价值计算的认知几乎为零,如典型的风险计量技术VAR在国内的程式化交易技术中没有任何体现。

  有程序化交易专家判断,我们现有的水平只相当于欧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这从我们大机构在国外的交易情况已足以说明问题。

  营销手段?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散户为主体,且期货基金等专家理财业务至今未获阳光化,而在国外期货程序化交易产品也一般为CTA(商品交易顾问)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专用。国内的期货理财革命是要普及程序化交易产品,还是有营销手段之嫌?

  中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英认为,专业的程序化交易技术只有为机构投资者应用,其价值才可体现,因为这些公司具有高端人才、科学流程化的管理、较强的执行能力,而一般投资者绝大部分并不具有此方面的消化能力和执行能力。常识告诉我们,当一种技术被滥用的时候,它就会演变成一种营销手段,而失去了专业交易的科学性与严肃性。

  王红英还认为国内程序化交易产品绝大部分是“伪”程序化交易产品,而在他心目中真正的产品应当包括“模型的设计、风险管理技术、误差矫正反馈检验”。他坚信,未来的IT技术与动态定价技术的有机结合才会给国内投资者提供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化产品。

  坚持为用户提供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合东方人使用的大金融投资平台的文华财经,其总经理尚守哲则认为,程序化交易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盈利,而中小投资者,往往追求的是暴利,以小博大的心理比较普遍,这恰恰是程序化交易所忌讳的,所以他们往往坚持不了程序化交易,半途而废的比较多。

  由于从国外的发展情况来看,主要也是机构投资者在使用程序化交易。尚守哲相信,随着国内私募基金逐步走上历史舞台,其合法化只是时间问题,而且随着我们国内投资者的逐步成长,“专家理财”会逐渐成长起来的,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将会成为我们市场中的主流交易者,散户们则会逐渐淡出。

    相关报道:

    常清口述历史:中国期货业20年沉浮录

    沪黄金期货窄幅整理 静待节后外盘指引

    工业品期货沪胶周线三连阳 沪燃油小幅下跌

    沪黄金期货高开回落 缺乏指引成交创新低

    期货概念股集体发飙

    股指期货倒计时 银河证券打头炮

    农产品期货连棕榈微涨 郑糖继续大幅下挫

    国内工业品期货窄幅震荡 缺乏外盘指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