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股软件忽悠 网银购物有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6: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万 勇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在今年的有关证券类投诉中,以对网络炒股软件公司的投诉居多,约占证券类总投诉案件的八成,其次为投资咨询公司虚假广告宣传和假私募诈骗。在有关银行类投诉案件中,则以银行信用卡购物网站销售伪劣商品、网上银行服务收费不明为主。

  炒股软件公司“挂羊头卖狗肉”

  “今年股票市场虽然没有去年火爆,但有关股票市场的投诉并不少。”深圳消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记者查阅了从今年1月至12月消费者有关深圳股票市场、理财、银行等方面的投诉情况。数据显示,有关股票市场的投诉与咨询共有169件,理财类投诉与咨询有19件,银行类投诉与咨询共8件。其中,在有关股票市场的投诉案件中,以对社会上各类网络科技公司、软件公司、投资公司的投诉居多。

  今年1月,家住新疆的于女士在某网站上看到深圳市福田区x赢家网络公司的宣传资料,该公司声称,只要成为公司会员,就会有专家做一对一的股票指点,并且保证在一个月盈利30%到35%。于女士一时心动便给该公司汇了2万元的入会费。收到汇款后,x赢家网络公司给于女士寄了一套股票分析软件,之后便没有了下文,更没有所谓的“专家一对一指导”。而公司寄来的股票分析软件也没有给于女士带来如网站广告中承诺的盈利。一怒之下,于女士向消委会投诉了该公司。据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上述案件经深圳消委会的协调,x赢家网络公司同意退还于女士1.6万余元。

  与于女士有相似经历的张小姐在今年3月在电台广播节目中收听到深圳x种子网络科技公司某分析人士有关股市的点评,并向听众推荐有上涨潜力的股票,并声称能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该分析人士承诺马上打电话到电台的前80名到100名听众可免费获得该股票的名称。张小姐听信并马上打电话进电台,并留下联系方式。次日,x种子网络科技公司回电张小姐,称要先交钱再提供股票。公司随后多次致电张小姐声称,推荐的股票包赚不赔。于是,张小姐便交了5000元的软件服务费,服务内容为:公司提供网络下载炒股软件,然后有专人推荐股票和带张小姐操作。

  张小姐交钱后,公司在随后回寄的订购单却与此前电话里的承诺大相径庭,订购单明确注明:炒股软件结果仅作为股票买卖的辅助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和股票买卖的建议或依据;不保证证券投资收益亦不参与收益分成,用户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一气之下,张小姐向消委会投诉了该公司。

  信用卡分期购物谨防伪劣

  根据深圳消委会统计,在有关银行类的投诉中,银行信用卡购物网站销售伪劣商品占了较大比例。家住深圳的张先生今年8月在深圳某银行网站上购买了两个保健手链,网上的资料注明该手链为白金24K,共花费2560元。在8月底拿到货后,产品里面并没有检验报告和合格证书,在佩戴了不到一个月就发现手链褪色。张先生向该银行反映上述问题,一直没得到满意的答复。后经协商,银行同意帮张先生更换新的金手链。

  除此之外,有关网上银行服务收费问题的投诉也较为普遍。家住深圳的孙小姐在去年10月曾使用手机上网查询了一次某银行账户余额,查询过程中页面上并没有任何收费或包月业务的提示。今年1月张小姐无意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开通了手机银行包月服务,月租费6元。后被告知该服务要收费的问题曾发短信通知客户,没有回复就代表需要使用手机银行包月服务,自动认可开通并扣费。

  张小姐致电银行客服电话要求取消,却被告知服务系统无法为客户取消,需要客户自行取消,且无法核查到客户是否取消成功。由此导致张小姐手机银行包月业务直到今年12月依然未取消成功。目前,该投诉案件尚在处理中。

  法律界人士表示,在不少投诉案件中,消费者提供的往往只是对方口头的承诺,并无书面或其他证据,导致举证难度较大。因此,消费者在受到权益的侵害时,必须冷静保留或提取更多有力证据。此外,消费者不应轻信商家口头承诺,一切以书面或协议内容为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