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内第5次降息 50万20年房贷月供少还5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42  解放网

  记者杨冬报道:从今天(23日)起,央行将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52%下降到2.25%,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58%下降到5.31%。此次降息距9中旬本年度首次降息不足百日时间,同时也是年内第5次降息。

  “房奴”将从本次降息中受益,但减负程度与11月26日那次降息相比小了很多。以50万20年房贷为例,降息前月供3617元,降息后月供3565元,每个月房贷还款只减少52元。而11月26日高达1.08个百分点的巨幅降息,导致了320元的月供降幅。

  月供较9月减少564元

  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广大的房贷一族来说,央行连续5次降息,无疑会使自己的还贷成本进一步降低,也有利于自己将节省下来的利息支出进行消费,以扩大内需。对于刚性需求来说,贷款利率的下降,也有助于他们进一步增加购房的信心。

  如果回溯到9月15日,月供减少的幅度就相当惊人了。在9月15日之前,5年期贷款利率是7.83%,50万20年房贷的月供是4129元,目前的月供比起这个数字减少了564元,少支出利息将近13.5万。

  公积金贷款的降幅低于商业贷款,从4.05%下降至3.87%,降低0.18个百分点。同样以50万20年期贷款为例,月还款额约从3043元降至2996元,每个月减少47元。相比较9月份首次降息前月还款3361元,每个月少还贷款365元。

  利率和购买并不关联

  连续五次降息,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利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再一次的降息并未令房地产业内吃惊,并且一致认为对楼市的影响短期内难以体现。

  “短期来看,降息对楼市的影响非常小,不可能阻隔市场下行的趋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陈宇珏同样表示,“降息通道的建立还可能会起反作用,等待降息的气氛会越来越浓,已经不是降利率就可以刺激买家入市了,利率和购买并不形成直接关联。”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则分析认为,对楼市而言,降息的确能够起到降低购房者月供负担、扩大市场的购买能力、提高消费者入市信心的积极作用。

  如此次降息后,5年以上的个人商业房贷基准利率下调0.18%至5.94%,符合相关条件执行0.7倍优惠利率后为4.158%,多次降息的累积效果对刚性需求者入市将产生不小的推动作用。

  但是由于与外围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存贷款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未来仍有下降空间,并且楼市的低迷态势没有得到明显扭转,加上近期密集的楼市调整政策使得交投双方仍处在消化过程中,可预见在短期内市场因此快速回暖的概率偏小。

  降息不构成涨价借口

  “对于楼市来说,降息有两个节点比较重要。一个关键节点是最后一次降息的时间点,因为只有到那个时候,降息的累加效应才集中显现,现在业内预期最后的降息最早可能在2010年出现,晚则要到2012年前后。”杨红旭指出。

  在其看来,另一个节点则是降息周期过半,根据目前国家保增长的迫切心态,降息次数和幅度过半的时间会出现在2009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届时,降息对楼市的正面影响才会慢慢发生效力。

  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楼市来说,降息或者升息这样的政策都不能改变其运行的基本方向,对于房价的直接影响并不是很大。就像当年在连续升息的周期中,房价依然在上涨,现在央行连续降息,其直接目的并不是提升房价。

  “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还是有着其自身的规律。尤其对于房地产商来说,降息更不能成为其伺机抬高房价的借口。”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谈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