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冷静:稳健收益第一原则 富人回避全球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6:1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时晔/文

  招行今年销售了4000多亿的固定收益产品,其中为私人银行客户配置的就有16到17

  内地私人银行出现之时,即以全球化投资、个性化定制的口号闻名于高端客户圈中。然而在2008年金融市场急剧震荡的市场中,“全球化投资”也只是个有名无实的光环罢了。

  眼下,不少私人银行向客户推出的产品都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另有一些私人银行则以结构性理财产品来间接实现海外市场的投资。

  私募基金、QDII纷纷折戟

  私人银行向来以低调著称。近期记者问及全球布局情况,各私人银行更是沉默寡言。谨慎,成了他们的代言词。

  但去年此时的风景却大不一样,内地私人银行争相开设私人银行网点,各大中资银行私人银行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为高端客户量身定制了私募基金、PE投资产品等,请国内优秀投资经理操盘,投资领域主要是国内A股市场,包括港股。

  当时,A股还处于高位,高端客户也愿意将资金投向人民币市场。中信银行就乘势推出过一款“基金专户”私人银行专属产品,投资范围限于证券投资基金、股票、IPO及增发新股申购、首发可转债(含分离式可转换债券)申购,也可以概括为“新股+基金+基金重仓股”。如果此款产品的净值超过1.6,中信私人银行有权提前终止该产品,这样的净值也体现了中信对2008年市场是信心满满。

  然而,2008年市场风云突变,全球市场一片震荡,此类私募基金只是红了个开头而已。

  相比中资私人银行在人民币市场的投资热情,外资私人银行不少以QDII来间接实现全球投资的理念。今年年初,德意志中国私人投资管理部重磅推出了34款全方位的海外基金系列,面向其拥有1000万资产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投资领域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黄金、矿业、地产、新能源、农业、环球主题等,有拉丁美洲市场、欧洲成熟市场、亚洲市场。

  但是,同A股一样,QDII产品一样折损市场。

  结构性产品分享全球投资

  基金的亏损之下,只有结构性产品还称得上是“全球投资”。

  记者也了解到,私人银行的一大特色是为高端客户个性化定制产品,因此结构性产品也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私人银行部副总裁、投资顾问总监黄凡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客户有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可以提供合适的产品。但在风险控制上,我们在提供一个咨讯的时候,一定提供另外一种选择,同一领域提供不同的选择,重点提供整体方案。比如客户喜欢私募基金,那么我们会设计成挂钩私募的结构性产品,不一定100%挂钩,也可以90%挂钩,让客户参考选择。”

  中信银行曾在今年8月份向高端客户推出了一款“中东之金”投资产品,投资于中东地区的一篮子精选基金,每月设置一个观察日,每月基金篮子相对期初的表现只取正值,不取负值,锁定前期收益,到期收益为基金篮子18个月表现的算术平均。此款产品由于通过结构化产品的设计,既可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又能分享中东地区的经济增长。

  在结构性产品的设计中,考量的是银行设计能力以及风控能力,甚至与投行的关系。如巴黎私人银行曾推出一款股票挂钩结构性产品,仅挂钩3只股票,且在观测期间不跌破45%,回报将会高达15%年收益。与大众理财产品相比,该产品的最大优势在于收益区间设置很大,更有机会去博取产品收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富人专属特权:只为几十人设计,最好产品流向富人

    富人贵宾室里的专属特权 私人银行机密

    童大焕:重塑乡绅传统别寄望于富人当政

    茅于轼: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

    经济萧条 富人购物转入地下派对(图)

    富人的白宫要成穷人的黑宫

    34.5万1000万富人的理财关键词“保值+流动性”

    机不可失:富人资产预涨13% 理财空间或激增6倍

    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