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顾问眼中的人生各阶段:从20岁到5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华之杰

  “在加拿大从事理财顾问多年,我几乎每天都在不同的投资者中打转,几年下来慢慢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投资者的确有着一些特殊的生活习惯和投资理念,我们不妨来总结总结,看看您是否能对号入座。”加拿大Trinity Financial Services Inc.公司资深理财顾问孟珺丽(Jasmine Meng)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别出心裁地把她所接触到的客户群分为四个主要年龄档。

  20多岁:多变,最适合定期定投

  这真是个让人羡慕的年纪。对于20多岁的人来说,什么事都有可能,大多数规矩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废话,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新鲜的事物可以尝试,而长辈们的谆谆教导基本上只是耳边风。

  学业可能还没完成,工作可能还不稳定,但高消费和名牌却是不可或缺的,“月光女神”大多处在这个年龄阶段。

  计划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有点老套的词汇,随心所欲、随遇而安似乎才更适合他们的生活。他们行事大胆、敢于承担风险,乐于学习新鲜的方法和手段,可以迅速理解许多十分复杂的概念和理论。

  爱打电子游戏开始作为一种技能而不是缺点被这个社会所接受,孟珺丽自己就认识不少“电玩高手”被股票公司雇去做日内交易(DT)操盘手了。

  20多岁的人买保险真的是很便宜,投资回报率也是最高的,不过他们也是最不相信保险的一个群体,宁可省下每个月50~100加元的保费,攒上一年去买个PRADA包,也不愿意给自己买一份几十万加元的人寿保险——这一代要发生的事情还不清楚,干吗要考虑到下一代呢?

  20多岁的人,最大特点就是多变。身份会变,可能从学生变成职员,从留学生变成移民;收入会变,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环境会变,从学校到公司,从一家公司到另外一家公司……他们的投资也是多变的,很难维持原来的投资组合。一个计划维持还没有半年甚至只有3个月,他们就希望看到几年以后的结果。多数人会因为没有耐心等待而持续不停地修改自己的投资计划。

  孟珺丽认为,最适合这个年龄段的投资方法是定期定投,无论是购买基金或者存款都可以,最好把定投的日期设在每个月的第一天,或者发工资以后的第一天,这样可以保证在拿到现金后先为自己的未来留点经济基础。

  30多岁:

  不再随心所欲,告别大手大脚

  30多岁的人多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30多岁似乎是人生最辛苦的阶段,过了而立之年,成了家,有了孩子,在公司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买了房子,换了车,但是每个月的收入却怎么都追不上飞涨的费用。

  在加拿大,要么为了拿一份稳定的工作,要么要给父母申请移民,总之报税的收入是不会太少的,辛苦一年下来,1/4的钱送进了税务局。不甘心之余,许多人选择了回祖国重新开始。孟珺丽认识的回流人士中,大部分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股市低迷利率下滑 财险理财产品透心凉

    银监会:明年将安排银行理财专项检查

    人民币摇摆 重拾外汇理财

    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一览

    2008年11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榜单

    2008年11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收益排名

    强降息后更要老实理财

    80后的理财新经

    有车族:算算燃油税开征的理财帐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