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集合理财批量放行 铺路交易所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9:06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在市场依旧十分低迷时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进入了从没有过的鼎盛时期。

  11月10日,光大证券旗下的集合理财产品获批,同时,海通证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获批复。长江证券、中银国际理财产品也已经在近日启动了发行程序。此前华泰证券、国信证券也已经开始发行该类产品。

  据记者获悉,证监会近期确实已经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开闸,但主要是针对限定性的产品开辟了绿色通道,而此举也是其为发展交易所债市铺路,以增加买方力量。

  绿色通道

  光大证券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的“光大阳光5号”是10月份上报的具体方案,一个月时间便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

  这样的效率在业内看来并不常见。国元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很少有这么快就被获批的,以前一款产品获批时间长的话可能超过一年。目前该公司也有一款集合理财产品尚在发行期。

  事实上,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又分为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两类。而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资产用于投资国债、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而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证券以及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20%,而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由集合资产管理合同约定。

  近期密集获批和推出的这些产品中除了中银国际外,都是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意味着和外界误认为是证监会有意让券商抄底股市截然相反,这部分资金都将主要用于投资债券类固定收益产品。

  “证监会目前确实已经在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审批上开辟了绿色通道,以前基本上是同一时间只能上报一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方案,现在可以两个方案同时上报。”前述刚刚获批集合管理计划的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

  铺路交易所债市

  知情人士称,证监会此次大力放行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正是有意为交易所债市输血,增强债市的买方力量,为迟迟未能发行的交易所公司债的发行铺路。

  此前,中国电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多家公司已经公告称计划将发行公司债,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然而由于交易所债市市场容量有限,而证监会一直不同意上市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公司债,造成了原定于今年下半年扩容的公司债市场陷入了发行的真空期。

  记者获悉,原计划于10月份发行中国电信的公司债也已经推迟,而目前何时能够发行尚不清楚。中国石油有关人士也表示,其准备已经十分充分。

  交易所方面已经多次召集券商负责人开会,明确提出了希望券商能够多发理财产品,支持交易所债市发展。券商亦认为在目前缺乏更安全的投资途径情况下,公司债风险低且有较高的固定收益也确有吸引力,在发行集合理财产品问题上与交易所达成了共识。

  前述知情人士称,与股市萧条相比债市还处于一个牛市,投资者对投资债市的兴趣十分热情,而证监会也认为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风险可控,才在此时大量放行。

  然而,被寄予厚望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交易所债市的容量问题还存疑问。某正在募集期的券商资产管理部经理称,“原因一是大环境不好,二是产品不允许宣传。”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以来,仅仅是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将要募集的资金就超过300亿元,而按照投资范围的规定,其中的大部分资金都将投入到债市。

  在经过10月份的公司债真空期后,交易所公司债发行也有望在此次集合理财产品密集募集后紧随其后。

    相关报道:

    券商呼吁下调集合理财购买门槛

    券商集合理财底部放量 投资方向依然偏债

    券商转战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

    海通获准设立季季红集合理财产品

    三季度净赎回10%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缩水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未来可期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未来两年有望加速发展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徘徊在十字路口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