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非理性搏命 澳元理财品预期收益逆势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4: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在澳洲央行1个月内连续2次降息后,澳元8年来首度疲软之时,澳元理财的高息理财产品反而继续坚挺。昨日,本报统计发现,自9月上旬以来,部分银行推出的澳元产品仍保持着高达8%~9%的年化收益率。

  “在目前的形势下,通过传统的政府债券、货币市场投资实现预期非常艰难,”某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一些“投资机会”可以支持较高的收益,如目前澳洲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收益率接近10%,但在当前金融环境下,上述澳元产品的投资风险不言而喻,大有非理性“搏命”之嫌。

  澳元产品保持高预期收益

  9月上旬,澳洲央行7年以来首次降息;10月7日,澳洲央行又再度降息至6%。受此影响,澳元也打破长达8年的牛市行情开始下滑,周三澳元兑美元一度跌至五年低点。另一方面,澳元是商品货币,当前商品市场疲软也影响了澳元的强势。

  但同期限内国内银行发行的澳元产品却无视大环境的变化。据本报粗略统计,9月中旬以来,国内共有5家商业银行推出11款澳元理财产品,除3款产品属于以澳元计息挂钩股票、汇率的结构性产品,其余产品均投资于 “债券市场或货币市场”,年化预期收益率基本在8.5%~8.8%之间,还有1款产品的收益率达到9.20%。

  “在目前的形势下,通过传统的政府债券、货币市场投资实现预期非常艰难,产品如何做到这么高的收益率确实不太清楚,”某外资行研究员对本报说道,可能有部分产品前期就开始运行了,所以锁定了收益。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士则更为肯定地判断,要实现这样的预期收益很难。在当前金融环境下,上述澳元产品的投资风险不言而喻,大有非理性“搏命”之嫌。

  实际收益可能偏离预期

  公开数据显示,9月23日,票面利率5.75%、2011年6月11日到期的澳洲国债收益率为5.5125%,票面利率6.00%、2017年2月15日国债收益率为5.735%。也就是说,目前澳洲国债几乎不可能支持最高9.20%的收益水平。

  目前,虽然西方银行间拆借市场已接近“瘫痪”并大幅推高实际拆借利率。但近期西方央行纷纷直接给市场注入流动性,则从反方面证明,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已被市场放大。同时,即使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推高,目前利率水平能够支持的产品收益也仅在5%~6%。

  另一个可能在于,直接挂钩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公司债等品种。此前有报道称,目前澳洲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收益率大约为9.5%。但类似产品操作风险度很高,“最典型的就是美国次贷危机前,部分信用等级的住宅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平均收益甚至超过20%,但随着危机爆发,现在几乎没有买方,就算有也是按2折的价格收购,”上述外资行研究员说道。

  虽然澳元产品的产品说明书中宣称,投资的债券将是债券市场中信用等级较高的品种,但上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认为,如何操作那是银行幕后的事情,并不是严格按照说明书来的。

  “要注意银行产品书中关于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可能偏离的说明,”一业内人士在看过一款澳元产品说明书后,特意用红线标注了相关内容。“这些产品基本都不是保证收益,达不到,银行也没责任”。

    相关报道:

    信托理财产品热销 风险同样不容小觑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弃股投基

    触雷产品公布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大幅亏损40%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