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FOF弱市火爆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本报讯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券商集合理财新产品(FOF)不断涌现,FOF占今年成立券商理财新品达到一半,FOF类产品正成为券商在弱市情况下推出的重要产品类别。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先后有平安年年红1号、长江超越理财2号、东海证券“东风2号”、海通金中金等四只FOF类产品成立,占据今年已经成立非QDII券商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虽然投资门槛高达10万元,但券商FOF还是在弱市中受到投资者欢迎,其中除了平安年年红1号首发规模偏小之外,其他三只首发规模均在10亿份左右,明显好于同期偏股新基金发行情况。

  另外,南京证券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神州1号”增强型基金宝本周一开始发行,发行规模上限为20亿元。另据相关报道,“华泰紫金鼎”伞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获准设立,该产品采用了伞型结构,一鼎多能,下设步步为盈、锦上添花、造福桑梓三只相互独立的子计划,其中的锦上添花子计划属于增强型FOF,主要投资于基金、新股申购。

  到目前为止,FOF类产品主要包括了纯FOF和增强型FOF两大类别,其中,纯FOF只投资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一般不投资其他金融工具(特别是二级市场股票买卖)。如2006年8月31日成立的光大阳光2号就在契约中明确规定,投资于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比例分别不超过资产净值的90%和50%,投资于现金资产不低于10%。一些只进行少量新股申购的FOF也归为此类,除了光大阳光2号之外,华泰紫金2号、招商证券基金宝二期、招商证券基金宝(已到期清盘)、海通金中金等均为纯FOF产品。

  增强型FOF在将主要投资对象锁定在证券投资基金的同时,还会通过有限制的股票投资和新股申购等金融资产投资来提高集合计划的收益。首只增强型FOF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于2006年8月7日成立,契约规定基金资产配置比例为0-90%,股票不超过20%。此后推出的广发理财四号、东海证券“东风2号”、平安年年红1号、南京证券神州1号等均可归为此类,不过广发理财四号和平安年年红1号股票投资比例上限较首只增强型FOF已大幅提高,产品风险也相应加大。

  从公布季报的情况来看,FOF在选择基金时会综合考虑基金公司总体实力、基金经理稳定性、基金业绩过往业绩等多方面的因素,同时结合市场环境进行基金类别的结构调整,在偏股基金方面,FOF一般多选择长期业绩优异、经过时间检验的高评级基金进行重点投资,大公司旗下基金明显受到青睐。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