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行20天上海叫停二手房带抵押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虽然叫停原因说法不一,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政策出台之后,市场将其解读成“救市”行为,并认为与央行之前叫停的“房贷转按揭”相抵触。

  ⊙本报记者 唐文祺

  试运行尚未满一个月,上海“二手房带抵押交易”便被叫停。

  本报记者获悉,虽然叫停原因说法不一,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政策出台之后,市场将其解读成“救市”行为,并认为与央行之前叫停的“房贷转按揭”相抵触。受到压力,该项交易只能暂时终止。

  记者获悉,一则关于暂停带抵押交易业务的通知,已在日前下发到相关银行。在这则通知中,明确指出“自即日起停止新增监管业务”,而其中的“新增监管业务”,其实即是指原定于6月29日正式上线的“二手房带抵押交易”。

  “早在几天前便已收到暂停的相关通知了。”一家试点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因何停止、何时恢复等情况,却并未予以说明。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在上海推出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中,银行主要参与监管的部分便是指‘带抵押交易’这一块,现在新增监管业务暂停,其实就是指‘带抵押交易’停止了。”

  据了解,在上海新推出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中,分别包括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银行,此外还有9家中介机构参与其间。一家试点中介负责人向记者承认,二手房“带抵押交易”已经暂停,但是没有贷款问题的资金监管业务还能够操作。

  而关于暂时被叫停的原因,有知情人士认为,主要是相关政策出台之后,媒体及市场将其解读成“救市”行为,舆论同时还认为“带抵押交易”与央行相关政策相抵触。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央行明确针对的是非交易类同名转按揭贷款业务。”然而记者了解到,受到压力影响,相关部门还是主动停止了该项业务。

  记者随即向上海市房地局求证该则消息,房地局相关人士表示,关于二手房交易全资金监管新系统的信息,会在必要时“予以披露”。据了解,上海“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原定于6月29日正式上线,新交易系统将二手房交易中“贷款环节的监管”,扩展至“全资金监管”。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过户不需要注销抵押,银行便一直拥有该物业的抵押权,该系统的确降低了银行贷款的资金风险。根据新系统的操作模式,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负责二手房过户,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协调各方关系,银行负责资金安全及款项划拨,中介负责撮合成交、办理手续等业务。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