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果喜: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亿万富翁(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34 《小康》杂志

  一位员工患病需要做手术,亲人无法赶到,张果喜把他送上手术台后,又在手术单上签了自己的名字;一位员工出事故后,张果喜把他的6个孩子养大成人;早在雕刻厂的利润只有100万元的80年代初期,张果喜就向余江一中捐款22万元兴建科学楼,这些年来,他累计捐款3000多万元,被评为中国最慷慨的28位富人之一;他还支援全县14个乡镇办起了木雕厂,使木雕产业成为余江县的富民产业;他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木雕技工学校和残疾人雕刻技术培训班,培养的2万余名技术人才遍布全国,仅每年寄回余江的汇款就有5000多万;

  在果喜集团的3000多名员工中,有一些是张果喜的亲戚,包括他的直系亲属。他坦言:“在果喜集团的中、高级管理层中有四、五个人确实是我的亲属,”但他明确表示:“果喜集团不是家族企业,即便是家族企业,也不能用家族式的管理方法来管理。”他当车间主任的亲哥哥因喝酒上班迟到违反了厂规,他毫不留情地将他免职;他的一位创业伙伴,出了经济问题,他硬是忍痛将其除名;他的两位副总晚上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上班迟到2分钟,照样被扣罚半天工资。

  “台上靠智慧,台下靠信誉”是张果喜雷打不动的原则,他说,俗语说“无商不奸”其实大“奸”,就是大“傻”,有哪个奸商能够做大?又有哪个奸商能够长久?

  在国喜集团的展示厅,摆放着自1984年以来,张果喜的一系列荣誉证书:荣获国家、省级荣誉200多项,其中2次全国劳动模范、3次省劳动模范、连续23年江西省优秀企业家。

  “富不骄,穷不馁”是张果喜的座右铭,他说,只要把自己看得还跟原来的小张木匠一样,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来也没有什么朋友交不来?于是,他既能和世界级的富豪觥筹交错,也能坐下来卷起袖子和一干“穷朋友”推杯换盏,平日里,他喝的还是普通的本地绿茶,忙到深夜饿了,最爱吃的还是辣椒炒油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