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老陈的楼市价值投资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5: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当楼市一片风声鹤唳时,投资客老陈仍然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

  老陈是上海本地人,现在是一所高校的教师。2005年上海楼市滑坡之后,他开始介入房地产投资,至今已拥有七套房产,其中一套还坐落在陆家嘴黄金地段。

  在深圳广州楼市出现下跌行情、京沪楼市也阴云密布的现状下,老陈却未像其他投资客那样急于抛售房产,他甚至都没有到中介公司挂出卖盘。实际上,老陈并非不关注楼市,相反,尽可能多地搜集上海楼市的信息依然是他每天的必备功课。

  老陈的坦然源于他对自己投资原则的自信。“我认为,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同样可以应用于楼市,如果在投资房地产时能够坚持价值投资原则,就不必在意短期内楼市的波动。”

  老陈的楼市价值投资法则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在楼价相对合理时才进行投资,而所投资的房产租金回报率必须要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这是投资底线;第二,银行贷款要严格控制在自己的还款能力之内,这样才能避免楼市价格波动对自己的负面影响。

  依照第一个法则,老陈在2005年上海楼市骤冷之时,成功低位“建仓”。“其实我一直很看好上海楼市,但之前楼市太热了,进场机会成本太高,寻找不到合适的‘买点’。2005年宏观调控政策出来,其后两年左右时间里,上海楼价一路下滑,买家的议价空间也不断提高,我认为‘买点’来了,于是就陆续买入房产,现在看来,是抄了一个底。”老陈笑着说。

  说起来简单,但“建仓”的过程却让老陈颇费气力。为了满足自己的第一个投资法则,他花了很多时间来考察上海各个地区的楼盘,反复比较其地段、周边配套、生活环境的优劣,仔细计算各楼盘的现有租金回报率以及可能的上升空间,甚至还通过中介去了解已经持有这些房源的投资客的心态。老陈说,当时他和一些朋友组成了一个投资团队,从2005年底开始,他们花了大半年时间来考察和比较,最终才确定目标,其中一位朋友一出手就买了几十套。

  老陈说,其实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而言,楼市投资和股市投资有很多相似之处。股市投资讲究先板块后个股,楼市投资也是如此,选好了有潜在增长价值的板块,再在其中挑选性价比最高的房产,果断买入。他表示,自己和其他投资客有一点不同的是,很看重租金回报率。

  而第二个法则则让老陈在高楼价摇摇欲坠时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我的七套房子中只有四套是贷款的,而即便是贷款的那几套,我也保证了月还款额不会超过月收入的50%。其实基本上依靠租金,我就可以归还大部分的月还款,所以即便楼价短期下跌,我也不会有压力。”

  老陈坚定地说,“我坚信,从长期而言,上海楼市的价格上升趋势不变,我会做一个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者。”

  老陈也坦言,目前上海楼价的确有下滑迹象,不过如果上海楼市真的下跌了30%以上,只要能挖掘出符合他价值投资原则的房子,他会继续增持房产。

    相关报道:

    20%投资人坚守看多 楼市投资客分化离场观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