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宋代市侩百态:江陵村侩和义乌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一提到市侩,人们就会想到贪图私利、目光短浅的人。市侩作为现代词汇,又专指唯利是图的奸商。而市侩的本义,即买卖的中介人。在宋代社会中,市侩担当着一种重要的经济角色。

  市侩作为买卖双方的居间人,至少在战国时代即已出现。市侩的“市”是买卖的意思,“侩”是会合的意思。市侩又称牙侩、牙人,“牙”是交互的意思。宋代商品经济长足发展。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的集散,土田庄宅牛马的交易,“生口”(妓女、奴婢等)的买卖,货币的借贷倒手,空前活跃。市侩以种种角色、种种面目活动其间,引人注目。

  宋人洪迈的著作《夷坚志》里有一个关于牙人的故事。江陵(今荆州)富民某氏,世代以养猪为业,有一次,富民的长子与一位仆人,离开村子出去做生意,近一个月未归。

  与其住地相距五十里,有一个乡村市侩,为富民的猪物色买家、论价成交,往来已经好多年了。那天,乡村市侩牵着一头猪经过富民的门口,富民发现其手中牵猪的绳索似曾相识,强拉着市侩去查验。

  到了外间大路上,突然闻到树林里有尸体的恶臭,然后顺势看到长子和仆人两具尸体倒卧于沟内,于是扭住那个市侩回来,这时候市侩才说出了真相。原来他见富民家长子带了很多钱,就在灌醉酒以后杀了他们,想不到因为一条绳索的缘故,自投罗网。最后的结局当然是那个乡村市侩被判了死刑。

  故事中的江陵富民以养猪为业,他所养的猪当然主要是“商品猪”。他很有钱,还雇了两个仆人,已经由养猪而发家致富。他既为出售而饲养,就一定要找出路,于是那个乡村市侩就担当了为养猪人寻找市场的任务。这都是宋代市侩繁盛的例证。

  这个村侩家里也有土地,平时务农,闲时外出物色生猪货源,并联系商人,是农民兼做牙侩。市侩所代理的养猪专业户,必不止故事中的富民一家。又根据宋代的著名史籍《宋会要辑稿》的记载,南宋时临安府(今杭州)曾有“猪羊牙人”徐友仁等二十余人,因为与官府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非法聚敛钱物,皇帝下旨移送大理寺彻底查究。说明那个时候“猪羊牙人”是很多的。

  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宋代乡村和城镇的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越来越多地成为商品,进入流通领域。产地与市场,则通过商旅、市侩相联系。

  南宋孝宗时,浙江义乌县有山谷之民,以织罗为生,被称为“柜户”,再经由牙人市侩收购买卖。县衙认为这种任由民间自由贸易的方式,一定会发生偷税漏税的问题,一度采用强制手段,把八个乡的柜户全部抓来,登录姓名,还将他们所织的绫罗绸缎尽数搬来,强制缴税。结果影响了自由交易,山民柜户苦不堪言。这种不问是否已进行买卖,一律收税的办法,必然打击织户的积极性,导致产量降低,反而减少商税收入。臣僚反映了这件事,宋孝宗下诏,要求义乌县“放散柜户、牙人,任其买卖,依条收税”,不允许在离县城五里以外的地方巡逻拦截、勒索村民,并令其他州县,“不得私置税场,邀阻客旅”。这个事件除了官府以外,涉及两方人员:一为织罗为生的山谷之民,即柜户,柜户如同上述“江陵村侩”中的猪户,实际上也不是穷苦山民,而是雇有许多山民为之生产织物的小作坊主;二为牙人,即市侩、买卖中间人,柜户所产罗帛,经牙人卖给客商。

  牙人在宋代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的“球心运动”中所起的纽带作用,可见一斑。

  (李伟国 宋史专家 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伟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