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首个抗震救灾公益信托亮相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原

  1000万元的捐助资金,将定向用于陕西地震灾区受损中小学校舍重建或援建新的希望小学等公益项目。6月6日,全国第一个以“灾后重建为目的的公益型信托计划”由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在西安成立,成为金融机构援建灾区的最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西安信托即积极响应中国银监会、陕西银监局关于在做好自身金融服务的同时,通过金融产品创新为灾后重建工作做出贡献的号召。经过公司慎重研究,决定发挥信托在公益事业中特有的制度优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相关法律和文件精神,经陕西省民政厅批准,并向陕西银监局备案,推出全国首个规范的公益信托计划——“西安信托5·12抗震救灾公益信托计划”,该计划的信托规模为1000万元,信托期限为3年(可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提前结束或适当延长),委托人限定于有意愿参与公益捐助的企业法人机构,整体信托资金将定向用于陕西地震灾区受损中小学校校舍重建、或援建新的希望小学等公益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由西安希格玛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监察人,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上海东方爱心基金会担任执行顾问,整体信托计划将在监察人的监督下有效运行。

  对此,有研究者表示,虽然中国已经出现了冠以公益的信托计划,但多是将超出一定赢利比例的部分用以捐赠等,而“西安信托5·12抗震救灾公益信托计划”从成立伊始,就完全不谋求获利,每个环节都追求透明与无赢利,应该说是真正的规范的公益信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