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类理财走俏 产品占市场份额7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7:4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俞萍丽报道

  本报讯 最近的银行里,信托类理财走红,出现排队认购现象,一些产品上市半天就被抢购一空。业内人士认为,信托类产品一方面有较高预期收益作支撑,另一方面其投资相对稳健,因而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7成理财产品均为信托类

  记者从我省多家银行了解到,5月份以来,银行发行的浮动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有70%以上投资于信贷资产,比如中信银行推出的31款“资产快车”产品全是信托贷款类产品;招商银行上月发行多款浮动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75%以上是投资信贷产品;建设银行推出的20多款产品中,除了1款是用于直接投资外,其余产品均属于信贷类。

  去年曾大红大紫的打新理财产品“靠边站”,挂钩型产品由于受“零收益”和“负收益”事件的影响,银行不敢轻易涉足,这使信托类产品的主流地位更明显,占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

  预期收益优势明显

  “我们银行近期发的要么是票据类的,要么就是信托类的,总之是风险比较低的产品。”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监管层严厉规范市场,银行发一些低风险产品比较“安全”。

  银行密集发行此类产品,信贷紧缩是一个主要原因。杭州一家银行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来各家银行普遍面临信贷额度紧缩、流动性吃紧的状况,而银行发售这类产品也可以节省信贷额度。

  信托类产品吸引市民的另一原因是到期收益率普遍较理想。据悉,去年初出现的信托类产品目前已到期兑付,没有出现零收益或负收益之类的纠纷,尤其是在股市低迷、基金折损严重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收益预期下降,对“保本”的需求强烈,也使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进一步升温。

  据统计,目前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超过了5.1%,尽管不敌CPI的涨幅,但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固定收益类理财品以及国债收益。

  产品安全系数较高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信合作销售的理财产品一般都将贷款投放到资质优异、收益稳定的基础设施类信托计划,因为涉及到银行自身的信誉,所以银行也会对贷款的去向、收益进行跟踪,往往采用内部担保或者外部担保之类的增信措施,来达到抵御风险的目的。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记录看,信托类理财产品一般收益良好,各个银行或各个细分产品类型之间,并不存在稳定的投资价值优劣次序,产品同质化倾向明显。因此投资者大可以根据自己的流动性需求,按照期限长短选择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