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莫忘四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1:06 上海金融报

  银行理财产品到底有哪些风险?概括来说,最常见的理财产品风险主要包括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销售风险 4大类风险

  撰文 辛锦 2008-6-6

  一段时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风波,使之成为“众矢之的”。但在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失败的诸多案例中,总会看到“对产品风险了解不全面”这样的经验之谈。那么,银行理财产品到底有哪些风险?概括来说,最常见的理财产品风险主要包括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销售风险4大类风险。

  “零收益”祸首———市场风险

  它是指当市场价格出现不利的变化而导致的风险,这也是理财产品面临的最常见的风险。比如2007年初,很多银行推出挂钩海外市场绩优股票的看涨期权结构性理财产品,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和持续恶化,全球资本市场遭受重创,导致这些理财产品收益不佳。比如今年初,多家银行出现的零收益理财产品,多数就是因为这个市场风险。

  外汇市场波动———汇率风险

  它是指汇率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对于外汇理财产品和投资海外市场的理财产品来说,将影响最终的收益率。2007年QDII系列产品火爆发行后,整体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目前大多数QDII产品净值都跌破1元,这当中除了市场风险外,被大多数投资者所忽视的正是汇率风险。

  夸大收益———销售风险

  此前,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多少存在不实或夸大宣传、以模拟收益替代预期收益、隐瞒市场重大变化等问题,这些都有可能造成对投资者的误导和不当销售。目前银监会正在加力整顿这些行为,要求银行将风险尽量传递给投资者。

  连续加息———利率风险

  它是指因利率的波动而带来的损失风险。一般来说,在理财期限内,如果市场利率上升,产品的收益率不随市场利率上升而提高。2007年3月18日开始,央行已经先后6次加息,加息后基准利率可能比投资者首次加息之前购买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收益更高。因此在快速加息周期里,投资者更宜选择一些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目前,一些银行已经推出了短则30天、50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