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产品收益率之王发行惨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7: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行4月份贷款类理财占主流,“打新”类滞销。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市场变化加速理财产品热点转换:贷款类产品异军突起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去年的收益率之王———“打新股”信托产品则发行惨淡,在一个整月中只有5款产品发行。

  产品整顿未影响发行

  稳健风格重新取得主导地位,激进风格退居次席。西南财经大学银行与信托理财产品研究所通过本报发布的4月份理财产品报告揭示了这一特点。

  报告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31家商业银行(包括26家中资银行和5家外资银行)共发行314款银行理财产品,4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较今年3月份下降12%。

  研究员认为,今年4月份,商业银行理财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情莫过于监管部门正在掀起的首轮“监管风暴”,这是自2005年11月1日《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理财市场的不规范行为进行的首次整顿。

  据了解,受整顿影响,部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4月份按要求下架整改,产品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报告统计数据发现,今年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受“监管风暴”的影响程度并未如人们此前猜想的那样严重,高风险的结构型理财产品、QDII理财产品以及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大量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托类等稳健型理财产品的大量涌现。因此,与今年第一季度各月份相比,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略有下降,但总体下降趋势并不明显。

  稳健型取代激进风格

  报告显示,今年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特点为:稳健型理财产品成为市场的主流,激进型理财产品被市场看淡;人民币理财产品增加、美元理财产品减少;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数和市场占比急剧增加,QDII理财产品、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急剧萎缩。

  从种类看,今年4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信托类理财产品在全部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的占比达73%,稳居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首位。仅次于信托类理财产品的是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这是人民币理财产品最早、最基本的投资运用领域。币种上的变化也体现出同样特点。根据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有明显上升,美元理财产品下降。

  同时,上月发行6个月期以下短期银行理财产品197款,占全部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62.74%。1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大幅萎缩,1年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占据近90%的市场份额。据分析,这种短期化趋势是因为,市场对未来央行加息预期较为强烈,投资者较为倾向于接受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在理财产品中的考量再次得到强化。

  贷款产品取代收益之王

  信托贷款类产品取代“打新股”产品已成为最大亮点,根据统计 ,今年4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信托类理财产品在全部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的占比达73%,稳居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首位。

  信托类理财产品一般投资领域有三:信托贷款、票据资产、证券市场。今年2月前,证券市场是信托类的主要投资领域,尤以新股申购类产品为主流。根据统计,打新类产品2007年和今年初发行量维持在30到40款,并以20%到30%的高收益率被成为理财产品“收益之王”。

  从3月份开始,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开始占据主流。根据统计,今年前1、2、3月份,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为36份、25款、76款,4月份激增至124款。

  研究员分析,今年各家商业银行普遍面临信贷额度紧缩、流动性问题,信贷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通过银行理财产品与信托产品的对接,再发放信托贷款,这一模式在今年越来越多的被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运用。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5 .1%。较银行存款利率有明显优势,这也是投资者喜爱的重要原因。而打新理财产品则走出相反轨迹,统计发现,4月份到期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下降到10 .87%,远远低于2007年下半年的20%-30%。受此影响,产品数量在4月也急剧萎缩到只有5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