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信诈骗又现新花样 步步设套骗你没有商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3:11 新华网

  学会识骗 警惕四类短信

  短信诈骗,最早的是“刮刮卡中奖”,然后发展为“消费转账”,再到“退还汽车购置税”,其中“消费转账”最为流行。“刮刮卡中奖”是以手机用户中了某企业的抽奖为诱饵,“退还汽车购置税”则是说,“国家金融财政中心有政策,要退还您当初购买汽车时的购置税。”虽然形式不同,诈骗本质不变,过程基本相同。业内人士称,犯罪嫌疑人首先利用手机发送短信,一旦事主与其联系,不法分子就会让事主转账、开户存钱。若有人怀疑,不法分子还会以假报警电话、假“银行银联卡中心”让事主消除顾虑,事主消除顾虑后就会 “听话”地用自动取款机进行转账、存钱。

  犯罪分子冒充银联等部门进行短信诈骗,是抓住了通信、银行、银联等单位之间协调性差的缺点。在这一切没有改变之前,对于普通市民而言,预防短信诈骗最主要的就是能识别出诈骗信息。目前冒充银联短信诈骗,有四类短信:

  一、尊敬的××银行客户您好!因日前发生多起资料外泄、取款卡遭复制案件,为避免盗刷,请立即与银行联合管理局联系,电话:×××—××××××××;

  二、×××您好!你的储蓄卡于×××刷卡消费××××元成功,此笔消费将从您账上扣除。如有疑问请拨×××—××××××××银行联合管理局;

  三、您的刷卡消费金额××××元已经确认将从您的账户里扣除,查询客服电话:×××—××××××××;

  四、××银行通知:贵用户取款卡刚刚在×××刷卡消费××××元,已授权通过,授权码××××。如有疑问请拨×××—××××××××管理部查询。

  安徽省近期频繁出现假冒银联的诈骗短信,公安部门提醒居民说,要提高警惕,不要回复任何电话,可将短信直接转发公安部门报警服务台,向派出所报案。中国银联有关工作人员说,对这种不是很明确的陌生电话号码,持卡人不要拨打,而是积极地跟发卡银行或中国银联进行联系,来确认这个信息。中国银联的95516客户服务电话全天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持卡人的咨询和报案。中国银联有关工作人员强调说,各大银行应在自动取款机附近打出醒目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受骗。(安徽日报 记者 刘纯友)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