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整风行动背后:理财市场爆棚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一周,银监会对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整风行动”堪称雷厉风行。

  继11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银行不得以发售理财产品名义变相代销境外基金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境外投资理财产品。在15日又通报了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的六大问题。

  银行理财的收益问题引燃了投资者对银行服务、诚信、设计能力等多方面的声讨,这场年初蔓延至今的风波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不仅许多中资银行无法逃开网络的“口诛笔伐”,各大外资银行也无法独善其身。

  理财市场爆棚之忧

  理财产品收益问题引起关注,重要原因之一是国内银行理财业务的迅速增长。

  仅上海一地,上海银监局在去年11月份公布的《2007年三季度上海中外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9月末,上海共有31家中外资商业银行推出个人理财业务,产品余额为816.38亿元,比年初增长39.92%,同比增长62.52%。

  理财市场的飞速扩容,令更多的投资者成为银行的客户,也就让银行理财产品的业绩受到更多关注。

  早在2007年初,上海银监局就已经发出过提示,部分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到期后的实际收益率大大低于“预期收益率”,甚至比同期美元存款利率还低。

  为什么之前银行理财收益未能引起投资者重视?某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业务负责人解释个中原因,以前银行理财产品业务量没有现在这么大,客户比较少;其次近两年的A股牛市激发客户理财热情,对回报更加敏感;另外前两年银行利率一直较低,理财产品收益与存款利率相比仍有优势。

  银行设计之责?

  理财业务是银行商业化改革以来各家机构都非常重视的中间业务,因为既能够带来中间业务收入,又能为银行带来更多的客户群,因此在某一投资品成为热点时,各家银行都会蜂拥而上,开发同样类型的产品。

  譬如,去年底收益都普遍不理想的投资港股产品,就是在去年10月受到“个人直接投资港股市场试点”消息的影响,当时内地几乎所有的中外资银行都开发了同样的产品。

  各家银行都希望能够用一些预期更高的收益来吸引客户,但同时又不能回避目前市场的热点。作为产品设计方的银行,尽管希望给客户带来更好更高的回报。但在真实的产品设计中,银行却也未必是能踏准市场节奏的“高人”。

  有客户将收益低的产品归咎于设计方“阴谋”骗取客户钱财,银行方面觉得冤枉,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龚耀明表示:“国际资本市场都有着严格的监管规则,不可能在单一产品中故意设置黑幕。而且商业银行好比零售商,投行是批量设计,不可能故意坑害某一家银行的客户。”

  因此,若要理财产品少出现零收益或者负收益情况,商业银行的产品设计思路首先必须端正,东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士也确认“今后不能完全依据市场需求来设计产品”。

  客户“得陇望蜀”?

  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在过去两年A股市场大涨的情况下,内地客户对于投资回报的期望值一下子提高了,同样对于理财产品也有更高的要求了。

  从2004年开始,银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给理财客户进行风险测试后才能推销产品,但银行方面也有苦恼:“有的客户在讲解的时候都点头,但真的一遇到损失还是接受不了。”

  交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高级经理施峥嵘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银行方面会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来推荐产品,但预期收益能否兑付并不能由银行来决定,其中风险是由投资者承担的。”但银行如果对于市场整体趋势判断出现误差,自然无法获得理想收益。“从银行方面来说,假如一类产品收益都不好,自然影响到客户对这类产品的信心、对银行的信心。”施峥嵘说。

  另一方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早已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存款,在银行方面来说,是要尽量设计好的产品给客户与风险匹配的收益。

  汇丰银行(中国)个人金融理财业务总经理陈伟民就表示,他希望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的分配来综合考量,进行投资也应考虑到自身的财务状况,不会因为过于进取的投资而影响到自身的生活质量。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金交易处副处长毕可容也告诉本报记者,假如某一产品挂钩的条件越多,也就说明博得高收益的难度越大,银行方面会提示投资者风险较高。

  风险教育谁来承担

  不少银行的个人金融部门负责人都承认,银行对投资者的教育不如基金公司为多,而目前内地投资者也远不够成熟。

  龚耀明回忆,在去年7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3个月后收益非常高,不少投资者要求再次申购,而银行方面研究后,却认为此时再扩大规模进场风险太大,拒绝了投资者的要求,“当时甚至有客户过来骂我。”但随着香港市场进行调整,投资者才意识到银行当时是在降低风险。

  不少投资者对“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教条铭记于心,通过长时间基金公司与银行对基金的宣传与引导,现在的很多客户对基金这个产品有了比较多的了解,即便是2007年10月买入股票型基金的新基民,损失了本金,也不会对基金公司太多指责。

  但银行方面也承认,数以千计的客户经理,在销售产品时很难完全统一口径,做到准确完整地解释产品风险,加上任务指标等原因,也会造成网点销售人员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产品研究,出现误导。

  接受记者采访的数家银行,如东亚银行、汇丰银行和交通银行都表示,对于一线人员的培训将坚持不懈地进行,致力于帮助客户提升理财素质,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冯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